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餐具 > 重庆沱茶and下关沱茶(有奖答题哦)

重庆沱茶and下关沱茶(有奖答题哦)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8 00:56   浏览 N 次  
8月21日,星期二,晴。

我想,云南人几乎都喝过下关沱茶,就是那种圆鼓鼓的,包装得像一个个小面包的茶叶。重庆茶属中小叶台地茶,适合制作花茶。花是茉莉花,花朵很小,晒干后加入茶叶内,泡开喝的时候,一朵朵小白花从缓缓升上来,美极了。我小时候常常伸两根手指进茶杯,把茉莉花捞起来,仔细看一会儿,然后丢进嘴里轻轻地舔嚼,好清香。

重庆人也喝沱茶,虽然没有喝花茶的人多。在重庆卖得最好的沱茶不是重庆茶厂生产的重庆沱茶,而是云南的下关沱茶。我们辗转找到前身叫庆茶厂的益丰茶叶有限公司,据副总经理谭克发介绍,重庆茶厂诞生于1950年,其产品之一沱茶的制作方法有炒青和晒青等,50年代曾与下关沱茶厂有过技术交流。1983年,重庆沱茶在罗马获得世界食品金奖,也是我国茶叶首次荣获世界级茶叶大奖。谭克发坦言,由于大叶种原料的原因,大关沱茶比重庆沱茶更耐泡一些。

重庆沱江属于长江支流,重庆沱茶的名称由此而来。可是,远比重庆沱茶早很多年的云南下关沱茶名称为什么跟它一样呢?为什么不叫“坨茶”?云南人的量词中,经常使用到“坨”,凡是小型的不规则的物体统称为“坨”,比如一坨泥巴,一坨牛粪。

重庆市内有许多规模较大的茶叶市场,其中一个市场有点意思,下了车,迎面看到一组庞大的雕塑群站在大门口。雕塑群由十几匹驮着货物的马帮组成。马儿们在扬蹄疾奔中尾巴高高飞起,神俊得很。我想,创作者应该没有去过云南或者对茶马文化不甚了解,原因很简单,跑马帮的马均为滇马。滇马以体积小和耐力好而闻名,体积矮小利于在高山峡谷中行走,驮负沉重货物一走就是几月甚至一年半栽,如果身材不壮实耐力不好的话,走到半路就变成一匹死马了。滇马,既没有徐悲鸿笔下那种瘦身长腿的仙风神韵,也没有硝烟滚滚中战马的雄健气质,它只是一种廉价实用的运输工具。我曾经在楚雄洲骑过一匹白毛滇马,跨上去,挥动马鞭做势呐喊,希望演绎出“风中有白马,月夜影如霜”的风流。结果很失败,马儿驮着我,慢慢地,稳稳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载向远方……

在重庆茶叶市场内,看到许多云南茶品牌的代理分店,如龙生等。一些杂营的普洱茶店内,品种也颇为齐全。由于前段时间的恶炒风波,原本在重庆销售情况非常不错的普洱茶受到一定冲击。对于云南出版集团这此出版考察活动,店主们都表示将热烈关注与支持。兰茶坊总经理说,是该为普洱茶正名了,应该让更多人正确认识普洱茶。

提问:下关沱茶为何不使用“下关坨茶”?请陈述充分理由。答对者将获得来自茶山上的神秘奖品哦。 重庆益丰茶叶公司 像不像小面包? 重庆茶叶市场 龙生普洱在重庆 马帮雕塑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