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妇幼用品 > 诸葛姓氏溯源之刍论

诸葛姓氏溯源之刍论

luyued 发布于 2011-04-19 03:13   浏览 N 次  

  一、前言

  浩瀚的宇宙中,人类总是停不下追寻自身起源与探求着世界终极的步伐。在源远流长的中华史上,每一个中国人,不论他身在何方,飘泊何处,无论是贫穷与富有,总希望生前能荣归故里、死后能落叶归根。正是这种生生不息的寻根意识,才使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以及认同感。

  数千年来,各个家族、姓氏的繁衍迁徙,悲欢聚散,记录着中华民族祖祖辈辈感人至深的创业历程,折射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之光。“姓氏”,这个昭示着人类血缘与亲族关系的图腾,是每个家族和氏族文化独特的徽记。通过对每个姓氏进行详细地分析与研究,我们能深入地了解每一个血缘亲族的起源、分支、迁徙及繁衍的历史。

  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也曾形成过许许多多的名门望族、显赫世家。在这些名门世家中,诸葛家族以其“刚正忠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气节为世人所尊敬。为了对这个家族的起源、生息与繁衍的历史有更好地了解,我们将对“诸葛”这个姓氏的起源、形成及发展进行浅显地探讨,以咨抛砖引玉。

  二、诸葛氏得姓之由

  关于诸葛氏得姓之由,历来学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执有不同的说法的研究者比比皆是。然综其所述,大体可以归纳者有三:

  其一是“诸葛”之姓为“詹葛”之误,此说法见《世本》卷三《氏姓篇》。其书曰:

  “有熊氏之后为詹葛氏,其后齐人语讹,以詹葛为诸葛。”

  其“詹葛”又作“瞻葛”,该书举例证云:“宋景公时有大夫瞻葛祁。”而考诸史籍,先秦《世本》所说“瞻葛祁”只是孤证,郑樵《通志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