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日用品 > [转载]芬芳乡村女子课堂之一:乡村民间传统图案欣赏

[转载]芬芳乡村女子课堂之一:乡村民间传统图案欣赏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3 10:05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芬芳乡村女子课堂之一:乡村民间传统图案欣赏作者:芬芳

2010年11月,我们在蒲韩社区开设了芬芳乡村女子生活与审美的第一堂课:传统民间图案欣赏。老牛给妇女们讲解了这些灯帘背后的故事,并从色彩、构图两个方面引导妇女欣赏灯帘上的刺绣图案:

这些作品都有50年以上了,作者不超过十七八岁,是出嫁之前自己绣的,给婆家看,让别人知道自己心灵手巧。以前人们结婚之前不了解对方,因此通过绣品来表达自己,也是双方交流的媒介。民间手工艺是把我们对生活感受到的美传达出来。我们可以感受到,绣这些灯帘的姑娘们的内心是细腻的精致的。

老牛举起一幅灯帘,给妇女们详细讲解如何从色彩和构图两个方面欣赏这些刺绣作品的美:民间手工艺的一个重要特性是有特殊的技法和独特的审美风格。首先看色彩,你们敢不敢在红布上绣红花?这件作品就是这样做的,但质地不同,肌理光泽不同,正是这些细腻之处能打动人。黄河流域的手工艺特点是浓烈奔放,南方的特点是素雅和清淡。黄河流域的主色是红绿黄,其他是次要颜色。你们再看这件作品色彩的变化,它是渐变的。大自然的色彩都是渐变的,没有突变。从色彩和画面我们可以去理解自然和生活,当我们对自然和生活有更多的理解,才能有更多想表达和倾诉的内容。此外,用不同的针法,能使不同的颜色表达出不同的效果。这是针法的意义,复杂的针法是服务于所创造的内容。不同的构图能创作出不同的效果。比如这件作品是对称构图,稳定,没有风险,但容易僵死,因此在稳定中可让细节有一些变化。而这件是不对称构图,它带来的效果是动感。这件是L形构图,它在静止与运动、稳定与不稳定中求得一种平衡。再看这件,它通过每个花瓣的变化创作出一种突出的效果。用同样的花瓣和巨大的形状也可创作出突出的效果。

老牛讲解完后,妇女们分成小组自由欣赏,最后大家一起分享“我最喜爱的一幅灯帘”,畅谈各自的审美感受。

2010年11月

上一篇:爱上西亚斯 下一篇:威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