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日用品 > “阵风”击毁“海鸥”值得法国大肆炫耀?

“阵风”击毁“海鸥”值得法国大肆炫耀?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8 20:28   浏览 N 次  

  法国总参谋部2011年3月24日证实,法国空军当天在的黎波里以东炸毁一架前南斯拉夫产的利比亚军方的G-2“海鸥”攻击机。该消息说,联军当天通过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发现了这架利比亚飞机的行踪,随后法国战机在利比亚飞机降落后发射导弹将其炸毁。

  当然纯粹从战术来讲,法国这场所谓的空战捷报其实没有什么可以炫耀的,这不是空战,也就是一场第三代半战机对第一代战机的无情屠杀,毕竟“海鸥”毫无还手之力,就如同这个飞机的和平温柔的名字“海鸥”一样毫无“凶猛”可言,俨然就是待宰的羔羊。尤其是等到“海鸥”还巢了,“阵风”才敢于攻击,但按理来说,完全可以依靠机炮等廉价武器打击,但顾忌机场周边防御能力的“阵风”,最终还是选择了昂贵的空空导弹结束了“海鸥”“罪恶”的一生。

  下面我们看看何为“海鸥”吧,也让这款战机在死亡中呻吟几声,为自己的身世叫屈。

  南斯拉夫G-2“海鸥”大致是和我们的歼教1号同属一个时代的东西,都是外表憨厚,内心实在的第三世界国家引以为荣的第一代喷气飞机,“海鸥”相比之下可能技术水平要更高些,而且从投入生产的角度讲,“海鸥”也更幸运些。但一场“波黑战争”让“海鸥”从此走向了末落。1994年2月28日凌晨,两架美国F-16发现了波黑塞族的多架G-2“海鸥”,由于北约认为塞族飞机擅自闯入了禁飞区,而且向穆族医院投掷炸弹,在警告无效后,F-16连连发射AIM-120、AIM-9M空空导弹,弹无虚发,击落了4架“海鸥”,其余的“海鸥”见势不妙,纷纷向西北撤退。这件事今天很多人都已经淡忘了,有的可能还从未听说,当时的这场空战,与今天的利比亚完全相同,并不是空战,是欺凌,或者说屠杀。就连当年的“航空知识”以波黑上空4:0为题,详细记叙了这件事,认为美国以最先进的战斗机对付落后了20多年的老机,实在算不上英雄。言下之意,“海鸥”根本不是战斗机,F-16应该表现出绅士风度,放它一马。但真要如此,估计有机可乘的编辑们又要大做文章,老式飞机在美国先进战机眼皮底下从容飞过,北约防空体系存在重大隐患。

  “海鸥”是南斯拉夫研制的第一个喷气飞机,研制工作是航空技术研究院从1957年开始的和当时的意大利MB-326比较相似,动力装置也和前者一样,采用了英国的罗罗2500磅推力的“蝮蛇”2/22-6涡喷发动机,比当时东欧国家使用的引擎都要先进。弹射座椅也选用了英国的福兰-1B型,飞机于1961年5月才首次试飞,比我们的歼教1号还晚了两年。但飞机在短短两年之后就投入生产了,可见当时南斯拉夫的航空工业效率还是比较高的。飞机的空重2.62吨,最大起飞重量4.3吨,机头部位安装两挺12.7毫米机枪,机翼下面可以携带两枚50-100千克炸弹或火箭,后来的攻击型可以带三挺机枪,机翼下的挂点增加到8个,一般是内侧挂轻型炸弹,外侧挂火箭。高空最大速度是812千米/小时,海平面最大速度755千米/小时,巡航速度730千米/小时,带翼尖油箱最大航程1240千米,高空最大持续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飞机开始只是作为双座教练机使用,可不久又发展出了轻型单座的攻击机J-1鹞,机身部分经过强化,引擎推力增加了500磅。鹞的总数在250架到300架左右,其中包括30-50架侦察机,还有30架左右双座JT-1(主要由“海鸥”改装,机身加强,挂点增多),首次飞行是在1974年。除了供航空学校和部队训练作战,J-1/RJ-1“海鸥”还出口到了赞比亚和利比亚,称为G-2AE,这种飞机生产持续到1985年。南斯拉夫空军装备了大约270架,利比亚拥有120架,赞比亚6架。在波黑内战期间,塞族105战斗轰炸航空团就大量使用这种飞机,另外美国的一些“战机”组织也在内战之前购买过相当数量的这种飞机,所以它的性能早就被西方熟知。

  在“海鸥”飞机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在1970年代初开始考虑替代机型G-4“超海鸥”,因为当时美国的IT-33教练机也使用将近20年了。1978年7月17日和18日“超海鸥”的两架原型23004、23005先后试飞,随后在1980年12月开始小批量生产。这种飞机南斯拉夫可花了不少心血,瞄准了当时的先进水平。虽然最后并未取得良好的市场效应,至少证明南斯拉夫的航空实力还是比较雄厚的。飞机按照预想能够实现初级和120小时对地攻击转换训练,还能供新成立的“飞星”特技飞行小组使用(1990年5月20日公开亮相)。到1989年为止,G-4“超海鸥”至少向国内用户交付了136架。南联盟解体以后塞族和黑山都拥有一定数量的“超海鸥”。平心而论,它确实不失为一种设计合理,性能可靠,成本低廉的对地攻击机。1990年代开始还向缅甸出口6架,在南斯拉夫内战和科索沃战争中表现也相当出色。

  也就在1999年科索沃战争爆发的3月22日,“超海鸥”改进型G-4M进行了试飞。北约的野蛮轰炸严重破坏了这架飞机,然而南联盟的航空人没有气馁,他们以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修复了这架珍贵的“希望工程”,并在2002年4月送到空军试验中心再度进行飞行试验。

  改进以后的飞机吸取了自卫火力过于薄弱只能被动挨打的教训,可以挂载俄罗斯的P-60格斗导弹,虽然这种导弹在强大的西方空中优势面前微不足道,但至少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另外在机腹部可以携带一个可以拆卸的双联火炮吊舱,而对地攻击火力则选用了仇家的AGM-65,机翼下的外挂达到7个,武器载荷为1950千克,典型的南斯拉夫配置是集束炸弹(每个拥有8个16千克子弹药,每个拥有40-54个反坦克小型炸弹,此外还有16发的57毫米火箭发射器或者标准的北约火箭,还有三联装的50千克炸弹携载器。

  胡参谋长/宋忠平(军事评论员)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