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日用品 > 《时代》:2010十大新发现物种

《时代》:2010十大新发现物种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8 16:52   浏览 N 次  

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公布了2010年十大十大新发现物种名单,其中长着猪鼻子的蟾蜍、可以织出25米直径蛛网的蜘蛛,用前腿戳人的纺织娘,以及全身透明的青蛙等新奇物种都是首次亮相。新发现物种的完整榜单如下:

1、长着猪鼻子的蟾蜍

一支由“保护国际”基金会派出的科考队日前深入到南美哥伦比亚的丛林中。此行的目的是寻找几种已有数十年未曾出现,被怀疑是否已经灭绝的蛙类。考察的结果是,那些已经消失不见的种类还是没有发现,但是却在考察过程中意外发现了一些新的物种,其中之一就是喙蟾蜍(beaked toad)。这种蟾蜍体色和枯树叶很像,它属于仅有的几种不经过蝌蚪阶段而直接从卵孵化的蟾蜍种类之一,非常罕见。这种蟾蜍体型非常小,体长仅有约2厘米,这使它很容易躲进枯树叶内,从而避开掠食者。但是它最引人注意的特征是它长着一个猪鼻子。此次考察队的首席科学家甚至将它比喻成辛普森动画系列中的人物:大恶棍Mr. Burns。

长着猪鼻子的蟾蜍

2、直径达25米的蛛网

如果说,蜘蛛懂得储藏食物,你相信吗?这种在马达加斯加岛发现的达尔文黑蜘蛛可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作为蜘蛛中最惊人的织网高手,这种黑蜘蛛产生的蛛丝强度比任何已知的蛛丝高出100%。这样高强度的蛛丝确保了它能织出巨大的蛛网。有记录显示科学家曾经发现它织出了一张直径达25米的大网,跨越一条马达加斯加岛上的小河。在它的蛛网上科学家们至少看到了30多只昆虫被黏住,黑蜘蛛大可以慢慢享用,永远没有寻找食物的困扰。

直径达25米的蛛网

3、适应高山缺氧环境的蚂蚁

这是科学家们最近在巴布亚新几内发现的超过200种新物种之一,这种树蚂蚁在海拔2900米处安家。在这一海拔高度,空气开始缺氧,环境相当恶劣。生活在这里的蚂蚁必须同时适应炎热干燥和寒冷潮湿的环境。它们采取的方法是降低新陈代谢的强度,以便更好的利用所吃下的食物,而它们有力的下颚则有助于它们提高猎物的捕获成功率。它们的颌骨张开180度,用前端的触须仔细感受动静,即便最轻微的动静就会让它们立即合上嘴巴。那些路过的昆虫们可就遭了殃了。

适应高山缺氧环境的蚂蚁

4、用前腿戳人的纺织娘

新几内亚的科考新发现了20种新的螽蟴科昆虫,其中包括这种浑身绿色,眼睛粉红的品种,吸引了最多的目光。但这种纺织娘可是非同一般。它长着长满刺的粗壮后腿,武装到牙齿。当它遇到威胁,它会抬起后腿往前伸出,猛戳潜在的攻击者。发现它的科学家们由于对这样的攻击方式一无所知,所以充当了一次试验品,也着实体会了一次它的厉害。

用前腿戳人的纺织娘

5、芝麻大小的青蛙

小青蛙也能闹出大动静。这是在婆罗洲的森林中进行考察的马来西亚和德国科学家们的感受。当时他们正试图弄清森林中那些刺耳响声的来源。这种声音常在日落时分出现。科学家们循声而去,敲打树叶,看看是否里面藏着什么东西。接下来,他们便看到一群古铜色的小青蛙跳了出来,它们体长仅有大约1厘米,这是人们已知最小的成年蛙类,真正叫“芝麻大小”。要想象它们到底有多小,如果你将一只这样的青蛙放在一枚硬币一头,它还得一大跳才能到另一头。


芝麻大小的青蛙

6、 浑身透明的青蛙

要是所有青蛙都像瞻星蛙科这样全身透明,那么就可以有无数青蛙免于被解剖的命运了。其中最极端的一个例子于去年发现于南美洲国家厄瓜多尔。这种青蛙的身体极度透明,甚至它跳动的心脏都清晰可见。这种青蛙新种应当属于广泛分布于中南美洲的大约150种透明蛙类中的一种,但毫无疑问这种青蛙看上去是最吸引人的。

浑身透明的青蛙

7、巨型长毛鼠

如果你见到这种新发现的老鼠,你一定不知道改怎么描述它,你或许会说“它太大了,真难以置信”。斯蒂文·巴克肖(Steve Backshall)是一支深入巴布亚新几内亚考察的探险队队长。他们在丛林深处撞见了一种巨大的老鼠。和一般家里的那些躲躲闪闪的小老鼠完全不同,这种老鼠完全不怕人。“它们就在你面前津津有味地嚼着块茎,”巴克肖说。这种老鼠有一个圆圆的鼻子,让它看上去挺可爱,但是还不至于引起你想去抱抱它的冲动。“它的大小就像一只猫,”巴克肖说,“而且是一只不小的猫,你知道,就是那种被喂地肥肥的猫。”一个好消息是,这种老鼠看上去似乎对这里的生活心满意足,因此,城市里的地铁线仍然是安全的——至少暂时如此。


巨型长毛鼠

8、管鼻果蝠

这种新发现的果蝠同样生活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丛林中。看上去又难看又可爱。它在树林中飞行,到处寻找果子以便填饱肚子,在此过程中它帮助将植物种子散播各处。因此这种小动物对自然生态系统非常有好处。


管鼻果蝠

9、蓝牙捕鸟蛛

接下来的这种生物几乎一无是处。它早在十年前就在法属圭亚那被首次发现,但直到今年才被正式宣布。它体长2.5~8厘米左右,浑身长满刚毛,对于蜘蛛来说,这是很大的体型。更加令人脊背发凉的是,它喜欢捕食鸟类,这完全颠覆了传统意义上“鸟类吃虫子”的自然顺序。不过它们的牙齿看上去是蓝色的,像是一块蓝宝石,很漂亮——不过这可能也就是它唯一的优点了。


蓝牙捕鸟蛛

10、大型史前企鹅

并非所有新物种都仍然幸存于世,在那里安静的吃东西,等着人们去发现。在秘鲁,人们找到了一种巨型史前企鹅的化石。它大约生活在3600万年前。由于保存完好,它的羽毛和脚蹼的细节栩栩如生。这就给研究人员提供了有关最早的企鹅动物颜色和羽毛的大量信息。他们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早期企鹅和现代的企鹅完全不同,它们的颜色可能是红灰色或灰色的。不过虽然它们魅力不足,但体型有余:这些史前企鹅站立时的身高是现存最大的帝企鹅的两倍。(晨风)


大型史前企鹅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