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家纺 > 2011年4月18日

2011年4月18日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3 18:33   浏览 N 次  

3.《太阳下的风景》开头描绘的故乡小城的优美意象包含了作者怎样的感情?

小城意象倾注着作者对故乡的爱,对故乡土地和人民的爱,对故乡美丽风光的爱,对故乡纯朴民风和宁静生活的爱。作品开头描绘优美的小城意象,结尾又回顾小城,在结构上首尾照应,边城美景笼罩了对两代人一生沧桑历程的叙述。

4.简析《太阳下的风景》的艺术特点 1)写人状物的鲜明生动。(2)抒情议论的直率,臧否是非,毫不掩饰主观倾向。(3)语言的生动幽默洒脱简洁。

巩乃斯的马 作者:周涛,原名周小涛,著有诗集《神山》、《野马群》及散文《巩乃斯的马》、《哈拉沙尔随笔》等。

1.简答《巩乃斯的马》的主题 揭示了马作为人类朋友的特殊品格:奔放雄健而不凶暴,优美柔顺而不懦弱,它是进取精神和崇高感情的象征,是力与美的美妙结合。通过对马的观照,也表达了作者对人类美好精神的赞美。

2.简析《巩乃斯的马》是怎样揭示巩乃斯的马的性格的。

(1)比较(2)以浓笔重彩,描绘了三幅巩乃斯马的壮阔图景。(3)展开联想,揭示马与人类的艺术和历史生活的密切联系;(4)描写与议论、抒情并用。

3.简析《巩乃斯的马》艺术特色 (1)情感浓烈饱满。(2)意境阔大雄壮。(3)描写。(4)结构严谨。

法门寺 作者:季羡林,著有散文集《天竺心影》、《朗润集》等。本文为文化随笔

1.简析《法门寺》的主题 《法门寺》一文表现了他对民族传统文化及现实文化的丰富复杂的情感;既有对文化传统钦敬赞美,又有清醒冷静的理性思考,意识到作为一个当代中国人文知识分子在现代化进程中所担负的承传民族文化的血脉,光大和再生传统文化的重大责任。

2.简答《法门寺》对于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现状的态度。

童年二题(父亲,树林和鸟 早熟的枣子)作者:牛汉,原名史成汉又名牛汀。著有诗集《温泉》、《沉默的悬崖》等,代表诗作有《华南虎》和《悼念一棵枫树》等。

1.简答《童年二题》两篇文章的主题

《父亲,树林和鸟》的主题是:热爱和向往那充满生机、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对人世间那些揣透真诚与善良的弱点,而又无情地遏制自由、残害生命的人及其势力给予愤怒的谴责。

《早熟的枣子》的主题是:枣子因虫蛀而不正常地早熟,早熟枣子的红色是苦难催生的颜色;早熟的枣子是作者这一代人“命运的图腾”,他们遭受现实打击,把自己生命的全部能量的短暂时间内耗完,以取得一个灿烂的结束。《早熟的枣子》是作者自己和具有同样经历的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命运的写照,也是他们在痛苦中更执著于理想追求的一份宣言。

2.分析《父亲,树林和鸟》的艺术特点

(1)这是一首含蓄的散文诗,具有浓郁的诗意。(2)注意形象刻画与意境创造,使作品主题与作者感悟具有物象的可感性。(3)在艺术构思上,取对童年生活直接回忆的视角,将自己一生经历的反思熔铸在童年时代感受的鲜明独特形象中。

3.简析《早熟的枣子》的艺术特点

(1)抒情散文也具有浓郁的诗意,是对作者所写同题诗歌的生动诠释。(2)注重意象、境界的营造,使长期凝聚的感悟上个月物象的可感性。(3)两文构思有共同特点,都是将童年时代的感受以鲜明独特的形象熔铸在对自己一生经历的所思中,

4.分析“早熟的枣子”的意象是作者一代知识分子苦难命运和追求的浓缩。

“早熟的枣子”这一中心意象,典型而形象地浓缩了作者苦涩又独特的人生体验,从而成为他们这一代人“命运的图腾”:正当青春焕发之时,一腔真诚的理想经受了猝不及防的现实的无情打击,而为了能获得一个灿烂的结束,“我也把自己生命的全部能量在短暂的时间内英勇而悲壮地耗完”了。这一首诗歌和这一篇散文,可以说是作者自己和具有同样经历的一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命运写照,也是他们在痛苦悲伤中更执着于理想追求的一份宣言。

夜航船

作者:余秋雨,戏剧理论荚冬散文荚冬著有文艺论著《艺术创造工程》和散文集《文化苦旅》、《山居笔记》等。

1.简答《夜航船》的主题。

《夜航船》以南方水乡这一传统的交通工具为话题,从明代文人张岱的同名著作引起联想,描述了作者对夜航船的童年记忆和想象,展示了“夜航船文化”产生的社会环境,对中国古代士大夫文化的因循守旧、脱离民众和实际的传统予以批判。体现了作者对文化、学术的一个现代知识分子的眼光。本文意蕴深邃,语言简朴流畅,娓娓首来;结合对比、象征等手法,又将描写、抒情和议论穿插运用,是一篇相当好的抒情散文。

2.简析《夜航船》一文对“夜航船文化”的剖析

《夜航船》一文,对中国古代“夜航船文化”进行剖析,揭示出它的以下特点:(1)封闭性,(2)无创造性和主动性,因循守旧,(3)脱离实际和脱离民众。(4)缓慢性,这种“夜航船文化”,使得中国文化发展缓慢,正像这缓慢航行的夜航船。

有的人——纪念鲁迅有感

作者:臧克荚冬三四十年代著有诗集《烙印》、《自己的写照》、《生命的零度》等。解放后著有诗集《欢呼集》、长诗《李大钊》及散文集多种。

1.简答本诗的主题意蕴

《有的人》是臧克家为纪念鲁迅逝世13周年写的一首短诗。他怀着对鲁迅先生之情,颂扬了鲁迅甘于给人民当牛马的崇高品德;同时对那些骑在人民头上想不朽的人,给以严正的批判和辛辣的嘲讽。诗歌具有深刻的哲理性,爱憎褒贬,了了分明。

2.简析对比手法在本诗中的运用及其作用

这首短诗主要运用对比手法。作者以两种不同的世界观作为对立面,又以人民群众对这两种对立世界观的不同态度,来显示爱憎之情,阐发生活哲理。构思巧妙,以小见大,扩大了诗的境界与容量。

苹果树下

作者:闻捷,原名赵文节,著有诗集《天山牧歌》、《生活的赞歌》,长诗《复仇的火焰》等。

1.简答本篇的主题意蕴。

《苹果树下》写得极有生活情趣,诗人从欢快的劳动画面中,表现了青年男女对爱情的热烈追求。诗人十分灵巧地以苹果比喻爱情,通过苹果从开花到结果的过程,表现了爱情的孕育、发展和成熟。

2.简析作者善于通过摄取欢快的劳动生活场景,以象征及生动的心理描绘来表现诗意的艺术特征。

这首诗富有一种生动而又含蓄、风趣的情味,有力地显示了闻捷善于摄取小镜头来表现生活诗意的艺术才华,诗篇构思独特,语言明快,散发出浓郁的生活芬香。

相信未来

作者:郭路生,笔名食指。代表作品有《命运》、《疯狗》、《愤怒》、《相信未来》和《鱼群三部曲》等。

1.简析本篇的主题意蕴

《相信未来》以极其个人化的情感体验和独特的意象组接,表现了诗人在那个令人悲哀绝望的年人里真实的灵魂对抗和挣扎,表达了他在绝望之中对人生和民族未来的朦胧而坚执的希望。

2.简析本篇的艺术特色。

作者还采用了排比、反复等表现手法。全诗形式整饬,每段一、二句都用排比句式,有力地反衬或烘托了第四句的主题;在三段的反复吟诵中进一步强调了顽强地“相信未来”的主题意蕴。诗作情感激

妈,告诉你个秘密,我发现,有个妈妈还是幸福的~~

有人关心你

有人爱护你

有人告诉你,和男生怎么相处

有人在你生病的时候紧张

有人和你打电话,对你嘘寒问暖

有人阻止你,不要和这个男生交往了,你交往便不是我女儿

有人对你说,你都25了,该操心自己的终生大事了

有人在每个母亲节的时候,可以打个电话,说一声母亲节欢快,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有人在你不敢去医院的时候,说上那么一句,别怕,我陪你~~

有人在你远离家的时候,陪你回学校

有人让你觉得,走多么远,多么累,总有那么一个港湾,是属于你的,是永远有那么一个灯塔照亮你前方的路

有人在你被别人欺负了,回家的时候,对你说,谁欺负我家宝宝,妈去给你算账

本纪,原文己阙, 褚少孙 据《封禅书》补并改篇名)

三皇 本纪 ( 司马贞 补,有些版本收录此篇)



史记卷十三 三代世表 第一

史记卷十四 十二诸侯年表 第二

史记卷十五 六国 年表 第三

史记卷十六 秦楚之际月表 第四

史记卷十七 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 第五

史记卷十八 高祖元勋侯者年表 第六

史记卷十九 惠景闲侯者年表 第七

史记卷二十 建元以来侯者年表 第八

史记卷二十一 建元已来王子侯者年表 第九

史记卷二十二 汉兴以来将相名臣年表 第十



史记卷二十三 礼书 第一(已残,仅存篇首“太史公曰”以下的引言。取 荀子 的《礼论》及《议兵》来代替正文)

史记卷二十四 乐书 第二(已残,仅存篇首“太史公曰”以下的引言。取《 礼记 》《 乐记 》来代替正文)

史记卷二十五 律书 第三(原“兵书”篇散佚,后人把原“律历书”拆分成“律书”和“历书”两篇)

史记卷二十六 历书 第四

史记卷二十七 天官书 第五

史记卷二十八 封禅书 第六

史记卷二十九 河渠书 第七

史记卷三十 平准书 第八

世家

史记卷三十一 吴太伯世家 第一

史记卷三十二 齐太公世家 第二

史记卷三十三 鲁周公世家 第三

史记卷三十四 燕召公世家 第四

史记卷三十五 管蔡世家 第五

史记卷三十六 陈杞世家 第六

史记卷三十七 卫康叔世家 第七

史记卷三十八 宋微子 世家 第八

史记卷三十九 晋世家 第九

史记卷四十 楚世家 第十

史记卷四十一 越王勾践世家 第十一

史记卷四十二 郑世家 第十二

史记卷四十三 赵世家 第十三

史记卷四十四 魏世家 第十四

史记卷四十五 韩世家 第十五

史记卷四十六 田敬仲完世家 第十六

史记卷四十七 孔子世家 第十七

史记卷四十八 陈涉世家 第十八

史记卷四十九 外戚 世家 第十九

史记卷五十 楚元王 世家 第二十

史记卷五十一 荆燕世家 第二十一

史记卷五十二 齐悼惠王世家 第二十二

史记卷五十三 萧相国世家 第二十三

史记卷五十四 曹相国世家 第二十四

史记卷五十五 留侯世家 第二十五

史记卷五十六 陈丞相世家 第二十六

史记卷五十七 绛侯周勃世家 第二十七

史记卷五十八 梁孝王 世家 第二十八

史记卷五十九 五宗世家 第二十九

史记卷六十 三王世家 第三十

列传

史记卷六十一 伯夷 叔齐列传 第一

史记卷六十二 管晏列传 第二

史记卷六十三 老子 韩非列传 第三

史记卷六十四 司马穰苴 列传 第四

史记卷六十五 孙子 吴起列传 第五

史记卷六十六 伍子胥 列传 第六

史记卷六十七 仲尼弟子列传 第七

史记卷六十八 商君列传 第八

史记卷六十九 苏秦列传 第九

史记卷七十 张仪 列传 第十

史记卷七十一 樗里子甘茂列传 第十一

史记卷七十二 穰侯列传 第十二

史记卷七十三 白起王翦列传 第十三

史记卷七十四 孟子 荀卿列传 第十四

史记卷七十五 孟尝君 列传 第十五

史记卷七十六 平原君 虞卿列传 第十六

史记卷七十七 魏公子列传 第十七

史记卷七十八 春申君 列传 第十八

史记卷七十九 范睢 蔡泽列传 第十九

史记卷八十 乐毅 列传 第二十

史记卷八十一 廉颇蔺相如列传 第二十一

史记卷八十二 田单 列传 第二十二

史记卷八十三 鲁仲连邹阳列传 第二十三

史记卷八十四 屈原 贾生列传 第二十四

史记卷八十五 吕不韦 列传 第二十五

史记卷八十六 刺客 列传 第二十六

史记卷八十七 李斯 列传 第二十七

史记卷八十八 蒙恬 列传 第二十八

史记卷八十九 张耳陈余列传 第二十九

史记卷九十 魏豹彭越列传 第三十

史记卷九十一 黥布列传 第三十一

史记卷九十二 淮阴侯列传 第三十二

史记卷九十三 韩信卢绾列传 第三十三

史记卷九十四 田儋列传 第三十四

史记卷九十五 樊郦滕灌列传 第三十五

史记卷九十六 张丞相列传 第三十六

史记卷九十七 郦生陆贾列传 第三十七

史记卷九十八 傅靳蒯成列传 第三十八

史记卷九十九 刘敬叔孙通列传 第三十九

史记卷一百 季布栾布列传 第四十

史记卷一百一 袁盎 晁错 列传 第四十一

史记卷一百二 张释之冯唐列传 第四十二

史记卷一百三 万石张叔列传 第四十三

史记卷一百四 田叔列传 第四十四

史记卷一百五 扁鹊 仓公列传 第四十五

史记卷一百六 吴王濞列传 第四十六

史记卷一百七 魏其武安侯列传 第四十七

史记卷一百八 韩长孺列传 第四十八

史记卷一百九 李将军列传 第四十九

史记卷一百十 匈奴 列传 第五十

史记卷一百十一 卫将军骠骑列传 第五十一

史记卷一百十二 平津侯主父列传 第五十二

史记卷一百十三 南越 列传 第五十三

史记卷一百十四 东越 列传 第五十四

史记卷一百十五 朝鲜 列传 第五十五

史记卷一百十六 西南夷 列传 第五十六

史记卷一百十七 司马相如 列传 第五十七

史记卷一百十八 淮南衡山列传 第五十八

史记卷一百十九 循吏 列传 第五十九

史记卷一百二十 汲郑列传 第六十

史记卷一百二十一 儒林 列传 第六十一

史记卷一百二十二 酷吏 列传 第六十二

史记卷一百二十三 大宛 列传 第六十三

史记卷一百二十四 游侠列传 第六十四

史记卷一百二十五 佞幸 列传 第六十五

史记卷一百二十六 滑稽 列传 第六十六

史记卷一百二十七 日者 列传 第六十七

史记卷一百二十八 龟策 列传 第六十八

史记卷一百二十九 货殖 列传 第六十九

史记卷一百三十 太史公自序 第七十

[转载]有意思的反恐先锋

[转载]寻人、启示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