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家纺 > 老粗布家纺的走向问题

老粗布家纺的走向问题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8 03:50   浏览 N 次  
家纺用品又称为居室软装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服装以外的纺织品几乎都是家纺产品,远远超过人们认识中的床单、被罩、毛巾等传统产品。近几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追求家纺时尚化,产品已扩展到装饰性、功能性强的床上用品、居室用品、布艺家具等领域,这些具有全新形象的产品,带动了整个家纺行业的崛起。家纺行业在2000年以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2002年中国家纺行业的产值约3000亿元人民币,2003年上升至3630亿元,2004年的数据则高达4356亿元,中国家纺协会专家声称:2006年,全国家纺行业的年销量突破6000亿元。现在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向时尚,舒适,绿色健康发展,对家用纺织品的需求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艺术品位上都不断提出新的需求,也为家纺行业创造了较大的增长空间。
消费特征分析
在床品消费市场中,个性化、多样化和高、中、低档消费区别越来越明显。中高档消费群更多注意产品的品牌、风格与服务,也即追求产品附加价值。其中,在产品风格上,这些消费群主要注重于产品的面料、图案、色彩及款式的设计组合及卖场陈列摆设上是否体现出一种鲜明的个性化主题色彩,而这种个性化的风格产品与购买都注重家居环境风格相一致,均体现出购买者自身生活方式特征的一个缩影或表现;中低档消费群则较注重的是产品的价格与品质,即面料与工艺方面是否与产品的价值相符。
结合中国的现实,以床上用品为代表的家用纺织品在新婚、乔迁之际大量消费、重复消费,家纺用品承载着喜庆功能与礼品功能,每年约有近1000万对新人喜结良缘,还有1000万个以上的家庭乔迁新居,仅喜庆市场一项家纺消费能力高达近千亿元之巨;更大的市场是中国城市乡镇的数以亿计的家庭日常消费,“轻装修、重装饰”已成为现代家居的主流思想,家用纺织品作为室内软装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艺术内涵及流行趋势构成了室内装饰文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大了家纺的消费比例。每个人一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与床品相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其消费能力更是大幅提升,并且越来越注重档次、品味和品质。
家用纺织品市场现状
根据中国家纺协会发布的市场信息,和总部对中国内地大中小城市的市场调研,家用纺织品的现状如下:
一、在一、二类城市的大中型商场中,都有家纺或床品专卖区,国际国内品牌都有,但是,许多品牌严重地存在品种较少,产品结构不合理,档次不齐全,零售价格偏高等现象,让许多工薪层消费者买不到“称心”的商品;在许多大都市中却少有家纺专卖店,在许多商业街、大中型居民社区到处看到饮食、服装店等,却不见家纺店,出现了市场“真空”地带,为投资者带来了商业良机。
二、由于种种客观因素在三、四类城市大中型商场甚少,商场中的家纺店中店几乎是空白,许多中小城市卖床上用品的专营店,绝大多数是“杂货铺”——乱七八糟的品牌,中低档的“地摊货”,少有形象规范的品牌专卖店,让众多结婚和乔迁之喜以及注得质量品味的消费者舍近求远,到大中城市才能够买到想要的家用纺织品或床上用品。
家纺业未来发展趋势
国内的家纺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经历了大组合与大高速时代,未来必将重新步入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轨道,以下几种发展趋势显现在投资者与经营者面前: ※ 中国家纺业品牌经济应运而生,随着消费着对档次、品质以及产品附加值的要求不断提高,家纺产品已经日益进入品牌消费时代。
※ 产品设计进入了原创设计阶段,谁拥有原创设计,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特色与个性成为竞争的关键词
※ 家纺产品出现时装化趋势。消费者将会选购多套床上用品,依据季节、环境及心情的不同来进行搭配,产生消费倍增的市场利好;
※ 中高档品牌将成为家纺市场主流,将会受到市场青睐,从而增长快速;
※ 县、乡镇级市场开始启动,未来5年,国内大、中城市市场品牌格局已初步形成,各品牌战略重点将转向消费意识逐步增强的小城市、乡镇市场。
手织粗布家纺成消费亮点
老粗布又叫“手织布”,自古“男耕女织”,传统织布工艺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追求“天然健康”的消费潮流下,老粗布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由于老粗布采用纯棉纱为原料,含棉量100%,产品为绿色环保产品,老粗布具有柔软舒适、透气、吸汗、冬暖夏凉、不起静电、抗辐射的作用,与肌肤亲和力极强,因此有极高的使用价值。又因其线条粗、纹深、平整、不起皱、不卷边,整个布面形成无数个自然按摩点,对人体皮肤起到意想不到的保健美肤作用,所以是纯正的天然绿色保健产品。但是出于对传统的依恋,正宗的手织粗布尽管价格不菲,依然为人们所钟爱。越来越多的人对其宠爱有加。使这一极具魅力的民间传统工艺得到了继承与发展。胡家纺老粗布家纺产品传承传统织布文化精髓在原有手工老粗布的基础上又加以创新,在花色款式设计上增加了时尚元素,投放市场以来倍受人们欢迎,必将引领绿色家纺消费潮流。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