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家纺 > 【引用】全身心舞出愉悦(原创)

【引用】全身心舞出愉悦(原创)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6 23:08   浏览 N 次  

本文原题目为《 舞出婉容》,广东的陈讯工老师在百忙之中阅读了拙作,并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难得你有如此通情达理、心地阳光、开朗大方的太太,幸福啊! 不过,“把面带微笑立为重点进行强制锻炼”大可不必。面部表情自然,足够了!板着个脸当然不自然,面带微笑也不一定自然。 当你全身心投入、舞得流畅的时候,愉悦的感觉必在其中,也会流露在脸上;但主观上不要在乎别人,包括舞伴。 在乎别人太多,必不自然。所以,你本文主题不如标为“全身心舞出愉悦”。此言供你参考。

接受老师的建议,将题目改为《全身心舞出愉悦》。在此,我和爱人谨向陈老师表示衷心的谢意!

随着最后一支舞曲的响起,我们提前离开了舞厅。

回家的路上,老婆笑嘻嘻地告诉我:“小郭说你了,她说你,舞跳得挺好,就是脸太难看,板着个脸,一点笑容都没有,好像他不愿意跟你跳。我(老婆)说:人家就是那“严肃脸儿”,平常也是那样,很正常。他不愿跟我跳能跟谁跳呀。”我高兴的对老婆说:还真有人为咱操心呢。

其实,关于“严肃脸儿”问题,早在去年学舞时就注意到了,并且与老婆商定好,今年要把“面带微笑”立为重点进行强制锻炼,并贯穿到舞蹈之中。现在只是初级阶段,有时只注意体会舞步与舞曲节奏的和谐,动作与舞步的配合,而顾及不了脸上的表情,致使面部呆滞,毫无表情,让人看得很不舒服。

舞蹈是喜庆活动的产物,它源于生活,出自于欢乐,只有在兴高采烈之时才会手舞足蹈,才会使愉悦之情言喻于表。从这个意义上说,面部的表情处理与舞步舞姿一样同等的重要,三者缺一不可。

面部表情处理,不单表示面带微笑,而是要根据舞蹈的内容相匹配,以体现舞蹈内容做出不同的处理方法。所以我用婉容来形容在舞蹈中的面部表情。婉容,可理解为美好、和顺的柔美之貌。这当然主要是体现在脸上了,自然就有微笑在里边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秉性,都有自己独有的经历,从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性格。像我这个人,就比较严肃,笑的时候少,我想这大概就是我脸上皱纹少的原因吧(板着的脸不用打褶)。这是个缺陷。这个缺陷来自心灵,心灵来自多方面,主要的还是受社会的影响。我是在“斗私批修、打倒牛鬼蛇神、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社会过程中成长的,心里深深地打上了阶级斗争的烙印,所以至今脸上还体现着“阶级斗争”。这与与时具进,和谐社会的现实已经不太相容,更是与欢快的舞蹈格格不入了。面部表情的问题,已到非下功夫解决不可的地步了。

解决的方法就是,一要调整好心态。以人为友,和美友善,不骄不躁,心平气和,有一个阳光心态,笑在内心,才能显在外表。二要象练舞一样,练习面部肌肉的收缩与扩张,找出最为灿烂笑容,练出柔顺的表情,送给朋友,舞友,亲人一张阳光的脸,献上一份温情,让大家感染欢乐,让生活就此改变,愉悦每一天!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