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美容 > 胡金铨兵器谱

胡金铨兵器谱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5 08:01   浏览 N 次  

去年底,做《十年回望胡金铨》时急忙忙写的一篇文字。

武侠片都离不开兵器,胡金铨的武侠片除了普通常见的刀刀剑剑外,还有一些精心设计的兵器,这些兵器虽然没有八九十年代武侠片泛滥时的奇形怪状,却能从机关中感受到江湖的险恶,和别有的古香古色……

扇子在胡金铨电影里,可以做暗号,也可以装机关。《大醉侠》里陈鸿烈手拿白扇,看似一斯文书生,却是心如蛇蝎。他的纸扇中暗藏毒箭,常常不经意间就要要人命,戏里饰演小和尚的程小东就是命丧此机关之下。

双刃

郑佩佩在客栈用纸扇一段也表现得很俊。但她真正的兵器是双刃,在对付近身的群战表现得最为凌厉漂亮——在客栈和寺庙两激战中。

郑佩佩用扇子很俊

《龙门客栈》书生气十足的石隽用伞做武器,这伞也是别有玄机,只要握住手柄一抽,一把利剑就拿在手中。当然,平时并不用抽出来,因为用伞对付小喽啰已经足够。

不过说起拿伞做武器,观众熟悉的当属《黄飞鸿》里李连杰拿的。

腰剑

古龙《边城浪子》的路小佳腰中携着一把软剑,杀人迅速。《侠女》的锦衣卫田鹏腰中也藏了一剑,而且也设计得出神入化,很有感觉,完全符合戏中冷漠性格的田鹏使用。

铁杖

《大醉侠》里饰演和尚的杨志卿拿的是铁杖,还挂着书卷,但这只是掩人耳目的东西,遇到强敌,拔开之后就会变成一把枪……

铜钱

铜钱很具古中国特色。《大醉侠》金燕子郑佩佩用铜钱做镖,打出一个燕子图像

《侠女》里田鹏在石隽的厨房随手拿起一炒菜铲就想做武器,这种“随手”、不拘形式的武器,在胡金铨的电影里还有不少,如《大醉侠》袁小田的凳子,《迎春阁之风波》李丽华的木棒……

胡琴

《迎春阁之风波》里韩英杰手拿胡琴,时而还唱上两段。这把胡琴除了平时可以用来做武器外,里头也还有机关,只要把弦扣打开,拔出来就是一把剑。戏中白鹰和韩英杰便是想配合起来用胡琴杀掉田丰等人。

腰带

《侠女》中韩英杰是个阴险的人物,手中武器众多,隐藏较深的是他的腰带。可是乔宏武艺高强,韩英杰用腰带没能暗算成功。

绳索

绳索为《侠女》中乔宏手下几个和尚所用,几个人摆一个绳阵,便把韩英杰给擒下。

双箭弓

《侠女》白鹰一弓双箭,后来徐克拍《新龙门客栈》从这基础上又有新发展。

另外还有一些带有法力的兵器。

铜砵

《山中传奇》吴明才用来镇妖的利器。他还有一鼓。由于这类乐器声音过于单调,在戏中比起武来也显得无聊得很。

双面鼓

徐枫摄人心魄的武器。

拂尘

《画皮之阴阳法王》里林正英用的拂尘,那段并不突出打斗在《画皮》中已经是设计得较有意境的了。

神幡

《画皮》太乙真人洪金宝的神幡,威力无穷。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