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日用品 > 草原佳燕

草原佳燕

luyued 发布于 2011-04-23 03:04   浏览 N 次  

这是一个文题吗?其实,这里边只是一个人的名字。就是草原行的导游姑娘——雷佳燕。优秀的小伙子是雄鹰,她,就算是一只佳燕吧!

外出旅游我有一个体会或者说经验,就是紧跟着导游,从导游的嘴里你会了解景点的风土民情、传说故事,否则你看到的只是一个风景的外壳。

小雷带着我们的团队,车还未出赤峰,她就把大家吸引住了。她问的第一个问题是:“大家来到赤峰,有没有发现这座城市的个别之处?”“有蒙文。”有人接茬。“对!赤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团体,所有的商场、店铺,全是蒙汉两种文字……大家有认识蒙文的吗?”她话题一转,回答是没有。她做了个小鬼脸,调皮的笑了笑:“那就好办了!呵呵!”这是一个幽默的姑娘。她接着说:“现在我来教大家认识蒙文。大家听着啊,‘中间一根棍,背上全是刺,上下一拧劲儿,就是蒙古字儿’!”大家纷纷往窗外看,可不是嘛——笑容爬上每个人的脸。

分发旅游帽了,白色的底子,红线条的镶边,有人说:“怎么发个白色的帽子啊!”小雷抬起头,盯着那位客人坏坏的笑笑:“草原是绿色的,可我敢给你们发个绿帽子吗?”满车厢哄堂大笑。

她讲到元朝以及大清朝的历史以及传说故事,真是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看得出来,她不是在背诵现成的文字,而是化作自己的语言讲出来,条理清晰,逻辑严密,鲜活生动。对于客人的提问,她也是顺口拈来,旁征博引,她的历史人文的深度让我赞叹。我知道,有些东西是专业必需的,而有些人文生活化的东西,透露出的是一个人的素质和素养。比如,有人问她:“内蒙和外蒙的蒙族有什么区别?”她马上回答:“本来就是一家的,只是雅尔塔会议上才确定把外蒙古划出去的嘛!唉呀,这亏吃大发了!”

她还讲到“中华第一龙”的故事。1971年,被考古界誉为红山文化象征的“中华第一龙”——红山碧玉龙在赤峰市翁牛特旗红山文化遗址出土,赤峰市也因此被誉为“中华玉龙之乡”。当年,发现这一文物的老农以为这是一个废弃的马掌,开始扔掉了,后来把它挂到锄头柄上带回了家,送给孙子玩。不幸的是,后来这个老农意外死亡,再后来他的孙子也意外死亡了。有人说了,这是老农一家触犯了龙。让人感叹唏嘘,是造化弄人还是真的有龙颜不可犯,龙脉不可侵?

在乌兰木统将军泡子旁边,目睹葱绿的草地,我说:“美女,拍张照吧!”她说:“我状态最好的时候你不拍,现在我被草原的风吹得不像样子了你才拍!呵呵!”落落大方的站定:“拍吧!”我问她:“你学的是旅游专业?”“不是。”“那是什么呢?”“说出来会让你大跌眼镜的,会计。”“哦,会计会算账。”“正因为不会算帐,这不才来考导游当导游的嘛!”“不错,你是一个优秀的导游。”“谢谢!”送给我一个甜美的笑。

真的,在草原上出生长大的佳燕是一个优秀的姑娘,优秀的导游——秀外慧中,睿智热情,真诚淳朴,时不时幽你一默!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