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卫浴洁具 > 谷建全:中原崛起需要企业家精神

谷建全:中原崛起需要企业家精神

luyued 发布于 2011-02-10 03:33   浏览 N 次  



2010河南财经年会演讲嘉宾:谷建全,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企业家是区域发展中最稀缺和最宝贵的资源。企业家资源是构成区域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的因素。
中原崛起是河南“十二五”的总体发展战略,实现中原崛起,我觉得关键需要有一支数量众多、素质精良的企业家队伍。目前,河南或者说中原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最大的发展差距就是在企业家拥有的数量上。中原要崛起必须靠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因此,作为河南,我觉得要实现中原崛起就需要下大力气,从人才兴国、人才兴省的战略高度,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企业家。
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家要想成为弄潮儿,树立真正的企业家精神,需要具备以下几个要素:
第一个是创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灵魂,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典型特征,企业家是创新最有力的推动者。
第二个要素就是冒险,冒险可以说是企业家精神的天性,一个企业经营者要想获得成功,成为一名杰出的企业家,必须要有冒险精神。对于一个企业或企业家来讲,不敢冒险才是最大的风险,冒险精神应该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在企业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上要体现企冒险精神,第二个是在企业生长能力的扩张和缩减上体现冒险精神,第三个是在新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上,要体现冒险精神;第四是在新市场的开辟或运作上要体现冒险精神;第五是在生产品种的增加或淘汰上要体现冒险精神;第六是在产品价格的提高和降低上要体现冒险精神。
第三个要素就是合作,合作是企业家精神的精华,真正的企业家是擅长合作的,而且这种合作精神需要扩展到企业的每一个员工。
第四个要素就是敬业,敬业是企业家精神的动力。生活中,一个人为了他的事业才生存,而不是为了生存才经营事业,货币只是企业家成功的标志之一,对于事业的忠诚和责任才是企业家的不懈动力。
第五个要素就是学习,学习可以说是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在知识经济时代,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必然是学习型企业家,一个成功的企业也必然学习型企业,所以说作为成功的企业家,必然是有强烈的学习意识,并善于学习,强于学习。
第六个要素就是执着,执着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色,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只有坚持不懈,持续不断地创新,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稳操胜券。在发生经济危机时,股东可以可变卖股票退出企业,劳动者也可以退出企业,但是,企业家是唯一不能退出企业的人,只有执着才会有机会,只有执着才会成功。
第七个要素是诚信,诚信是企业家精神的基石,诚信是企业家立身之本,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诚信经济,没有诚信的企业家是没有立足之地的,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有远见的企业家非常重视包括诚信在内的商业信誉。
总之,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中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中原崛起离不开企业家,也离不开企业家精神。

(本文由经济视点报首席记者李中海根据2010河南财经年会演讲录音整理)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