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卫浴洁具 > 2006商标抢注疯狂年

2006商标抢注疯狂年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7 08:34   浏览 N 次  
商标是用以区别个人或集体所提供的商品及服务的标记,目前世界上对商标有7种"权威性"的定义,换句话说就是还没有一个被公认的说法。

本来商标这种事,人们的第一反映就是商品、品牌,拿到娱乐圈来说有点八竿子打不着——隔的太远了。但当“中央一套”成为安全套,“中央二套”变成内衣,“中央抬”成了壮阳药时,举国皆惊,商标抢注已成“另类热带风暴”,让人啼笑皆非,后遗症却是人们怎么也笑不起来,说不准哪一天也能看到“你自己”(商标)在满天飞呢?笔者下面将2006娱乐圈的一些典型商标事件罗列成文,以博诸君一“笑”。

1.最大胆的商标恶搞:“傍”央视
上榜理由:“傍”央视需要的不是商业眼光,而是面对众人谩骂、指责的勇气
人气指数:★★★★★

最早进入我们电视生活的“中央一套”,居然被抢注成避孕套商标,而央视仍蒙在鼓里不知情。“傍央视”的商标注册行为已知的有“中央二套”变成内衣、“中央抬”成了壮阳药,“艺术人生”四类商标申注成功,还有像“星光大道”、“春晚”等。“YY”二字在网络流行起来的时候,人们很难想到它势如猛虎般的蔓延到如今会让人招架不住。央视作为国家宣传的一个窗口,代表了国家的形象,“中央抬”在它申注商标的那一刻已脱离了“娱乐”的范畴,也脱离了“恶搞”的本质,其性质和今年在网络上出现的恶搞“雷锋”事件一样恶劣。

球迷抢得“黄健翔”啤酒商标

2.最感人的商标抢注:“黄健翔”啤酒
上榜理由:从宣布离开央视的那一刻起,黄健翔的过去都该去惦念
人气指数:★★★★★

“像个男人那样去战斗”,这曾经是黄健翔(黄健翔惊世一喊为央视狂赚七亿)的口号,如今,却似乎要被篡改成“像黄健翔那样去嘶吼”。世界杯上的惊天一吼之后,黄健翔立时置身于风起云涌的舆论争议中。“解说门”彩铃\RAP版、DJ恶搞版在网络上相继出现…… 黄健翔怎么也想不到,自己在世界杯上的激情解说,会成就今年夏天最为热闹的娱乐风暴。周星驰的“无厘头” 、韩乔生的“口误”在他面前都要黯然失色。大连一球迷,注册“黄健翔”啤酒商标,作为特殊礼物献给了偶像,这是今年商标抢注里最温馨的一版。类似的还有FANS抢注域名赠徐静蕾。

商家2年前就注册了“爱戴”避孕套

3.最悬疑的商标恶搞:爱戴牌避孕套,越戴越爱戴
上榜理由:最恨你们这些炒作的,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这是炒作吗?
人气指数:★★★★☆

“爱戴牌”避孕套的广告语:爱戴牌避孕套,越戴越爱戴,爱戴牌避孕套,爱戴不戴!

十一月初,各地报纸及网站纷纷刊载“锐舞王后”爱戴名字被注册成安全套商标。随后,商标申注人张军表示愿意把“爱戴牌”避孕套商标转让给爱戴所在公司,转让费为108万元。隔天,就有媒体报道“爱戴商标”事件是艺人的自我炒作,如果炒作是事实,那么笔者在这里要说:就像人们在网上争论宋丹丹把“相当”两字毁了一样,爱戴把“奉献”二字也给毁了。但真相如何,我们不得而知,被“炒”昏头的大众也无了解真相的欲望了,也或是不愿为此浪费脑力,这最终成了一桩“悬案”。只是,娱乐圈何时开始走到了现在不需要真相只需要话题的地步了。

“胡戈”馒头卖的火

4.最有趣的商标恶搞:“胡戈”馒头
上榜理由:抢注商标不能好玩到这个地步
人气指数:★★★★☆

“一个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这是陈凯歌在“馒头事件”中愤愤之词,而《无极》被《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恶搞后,还催生了一则非常有趣的社会新闻:一笼“胡戈”牌馒头正式在苏州出锅。苏州“两个天堂”创意公司抓住胡戈跟陈凯歌“馒头”纠纷的大好商机,已迅速将“胡戈”注册为馒头商标。该公司一次性注册了包括、“胡戈”花卷、“胡戈”咖啡饮料等在内的30个类别。更有趣的是,公司为“胡戈”馒头的广告所创作的广告语是:“馒头不能好吃到这个地步。”“两个天堂”创意公司能与时俱进,紧跟流行步伐抢注“胡戈”,这一手确实耍的漂亮,与那些煽情的口号如“**CN,有了快感你就喊!”、“**娱乐,激起新高潮”比起来,“馒头不能好吃到这个地步”显的“纯情”多了。“纯情”就是复古,就是现在的潮流。

5.最无奈的商标恶搞:预防性病从雪村开始
上榜理由:雪村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人气指数:★★★★☆

“‘雪村牌’安全套25元一盒。”这是06年年初,长春市黄河路的一家药店销售员在大声吆喝。安全套的正面右上方是一个雪村形象的大头抽象漫画,漫画中的“雪村”伸出长长的舌头,舌头与安全套相仿。此外,“雪村”的手中还高举着一盒与真品包装完全相同的安全套。在包装盒的中部,印有银色的“雪村”二字,字体下部还印有汉语拼音“XUECUN”。包装盒的侧面印着一句话:预防性病从雪村开始。

6.最滑稽的商标恶搞:“锅得缸”、“章子移”
上榜理由:喝了“锅得缸”啊,不想点头也点头
人气指数:★★★☆☆

名字被注册成各种商标已经屡见不鲜,前有“泻停封”,后有“章子移”、“锅得缸”,这个“锅得缸”当然不是说相声那个郭德纲,而是天津一种白酒的广告。而影射国际影星章子怡的“涨紫怡”和“章子移”两个商标是驱鼠驱虫的电动装置。喝了“锅得缸”的感觉应该不错,“章子移”来驱鼠驱虫更是能引人发笑。滑稽的是谁,是郭德纲、章子怡,还是我们?

7.最“弱智”的商标恶搞:子宫帽上的“二人转”
上榜理由:没别的,就凭它是二人转
人气指数:★★★☆☆

今年三月份,引起东北三省强烈抗议的“二人转被抢注成安全套商标”事件由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一锤定音,将广西黄某的商标申请以有损于东北地区的艺术形式,不符合《商标法》规定为由给予驳回。之所以将此定义为“弱智”,是因为其将法理上的明文规定置之不理,这是明显要碰壁的事何必费心呢,只是笔者后来想想,明之不可为而为之能是弱智吗?也许他要的正是这个效果,而把我们都给忽悠了呢。

8.最失意的商标恶搞:瑞沃尔网站抢注皮特夫妻女儿域名
上榜理由:天无绝人之路,“失”方为智
人气指数:★★☆☆☆

研究如何通过网络赚钱的瑞沃尔网站想在皮特夫妻身上大挣一笔,然后最终失败。当瑞沃尔想抢注皮特夫妻女儿的域名时,已经在网站上找到了夏洛伊·努韦尔·朱莉·皮特(皮特女儿名字)个人网站,而这正是茱莉的律师在茱莉卯足了劲儿生孩子的时候先下手为强做出的成绩,先后抢注了三个域名——“夏洛伊·努韦尔·朱莉·皮特个人网站”、“夏洛伊·皮特个人网站”和“夏洛伊·努韦尔个人网站”。只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瑞沃尔网站还是在互联网搜索到了一个比较搞笑的个人空间,名字叫“夏洛伊的爱好:非洲与吃喝”。

编后语:“恶搞”是最近几年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之一。在娱乐圈,小搞无伤大雅“娱人娱己”,但任何事都有一个尺度,过尤不及让人“乐”不起来。商标抢注热是当前经济热的表现形式,也反映了人们追逐财富的狂热的心。人们商标意识的觉醒本来是件好事,这本应使有关商标的法治更加井然有序。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一种由于过度敏感而造成的盲目。就像几年前“消费者维权热”带来了人们对“精神损失费”的过分关注,如今的商标热也大有重蹈覆辙的倾向。它不仅没有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起到什么积极作用,反而容易引起社会对此类事件的过分敏感。但愿在这场你争我夺的商标战中,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无知和盲目。

商标教父叶征潮 Blog www.yezhengchao.cn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