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珠宝首饰 > 周大生:1300家连锁店印证成熟经营模式

周大生:1300家连锁店印证成熟经营模式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8 15:23   浏览 N 次  

  “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杰出贡献企业和行业领军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2010年9月26日传出消息,周大生珠宝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宗文荣誉当选“行业领军人物”。标志着周大生在实力发展与品牌认同方面又取得了新的成就。

  连锁店经营是目前珠宝首饰品牌企业运营的主要方式,然而许多珠宝首饰品牌连锁经营走到今天,发展仍然停滞不前,不知何以为继,陷入迷茫困局。但是周大生却于此时突出重围,迅速扩展终端规模,实现集团综合实力名列全国前三甲,拥有连锁店1300家,覆盖全国32个省市的300多个大中城市,成为国内最大的珠宝连锁品牌的惊人成绩。究其原因,全赖于周大生近十年来对成熟品牌连锁经营模式的不懈探索。

  (一)以数字战略优化市场格局

  2006年,周大生制定“千店计划”,计划在2006-2010年实现在全国开店1500―1600家,周宗文先生表示,在目前的发展下,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时期,要迅速抢占这个先机,先确定商业地位,这样也有助于整个品牌在全国性的普及。全国性的品牌的品牌定位决定只有在全国主要的市场,骨干的市场,中心的城市,发达地区要有一定的数量布局才能称之为全国性的品牌,这种战略布局不完成就完成不了全国性的品牌。

  周大生珠宝有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历经数十载的发展,周大生沉淀了“金龙宣言”“三人理论”“四个共同”等企业文化内涵,并以此为支撑制定了“金龙三部曲”、“四色”战略地图、“五行生态管理”、“六大网络支撑”等优化市场格局的市场前瞻性战略计划。依靠这些数字战略优化和完成全国的市场战略布局,解决知名度、影响力、规模发展速度等问题。

  (二)以品牌建设强化口碑效应

  周大生珠宝的广告投入逐年增加,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杂志、电视、户外等媒体广告覆盖不同层面人群,使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周大生,了解周大生。除了高空传播,周大生珠宝亦组织策划了大量的促销活动,如“龙行天下”百枚克拉钻全国巡展活动、购买周大生珠宝赢取欧洲游等活动。

  周大生在公益事业上也是持续投入,2006年7月22日,由周大生珠宝有限公司主办的“千万钻石换光明”大型慈善工程在郑州正式启动。2007年9月,四川成都启动。2008年,在全国十个省市全面发起“千万钻石换光明――让白内障患者复明看奥运”活动,帮助白内障患者实现同看奥运的梦想!

  汶川发生大地震发生后,周大生珠宝一直关注灾区重建工作,并通过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为灾区孩子捐建一所抗震“春蕾小学”。2009新年和六一国际儿童节,周大生珠宝西南分公司都前往学校捐赠礼物,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鉴于此,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授予周大生珠宝有限公司“公益爱心企业”称号。

  这些活动于无形中赢获了消费者的好感与信赖,所到之处均在当地刮起了一阵销售旋风,使经销商广泛受益。

  周大生邀请国际影星林志玲担任品牌形象代言人,周宗文先生荣获“行业领军人物”,代表着品牌又一次大的跨越。

  (三)关注珠宝首饰研发突破同质化重围

  同质化是近年来中国珠宝业发展的瓶颈,周大生珠宝通过各种努力推动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发展。

  周大生通过冠名举办中国珠宝首饰设计大奖赛促进首饰设计和研发,发布“2009年珠宝流行趋势”“2010年珠宝流行趋势”,精彩演绎珠宝流行趋势,引领时尚珠宝潮流。

  2009年周大生推出两个钻石系列,实现佩戴款式上的突破,4月,周大生珠宝全新概念产品“香钻”――钻惑女人香吊坠系列问世,创新独特的工艺设计,可将香水注入钻饰,让每个女人都能根据自己风格塑造自己的香钻。10月,推出了“幸福时刻”系列。主打款“幸福时刻”对戒,具有可旋转及时间定位功能,能准确的留住每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贴心挖掘消费者的心理需求,将情感诉求与钻戒完美的合二为一,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绝美的“幸福时刻”。

  2010年,周大生“saylove”钻石系列和“saylove”黄金系列问世,“saylove”钻石系列以新颖的款型,独特的设计工艺,表现设计者的匠心独运,玛尼轮式旋转设计,倡导说出爱,为爱祈福。同时会说爱的珠宝“saylove”黄金系列,大胆突破黄金饰品以往的保守设计,以精美的字母、数字造型让消费者耳目一新,通过不同的搭配,表达不同的含义。“saylove”系列的研发旨在打破中国消费者不善于说爱的僵局,鼓励消费者大胆张扬的表白内心沉淀的浓郁深情。

  (四)完善培训督导体系促进共同成长

  在连锁业务蓬勃发展的情况下,连锁店的经营管理与珠宝品牌命运休戚相关。

  周大生珠宝非常重视经销商的自身发展,并打造了务实高效的终端培训体系。专业化师资队伍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实战培训,致力于提升全员素质和技能。周大生全员培训体系极大地促进了公司各级经营管理团队的经营管理能力、终端服务水平和终端销售业绩全面提高。内容包括:针对终端导购,开设“启航源动力、加速灵动力、超越新动力”进阶培训;针对终端店长,开设“致胜赢动力”专项培训。针对内部管理,组织“赢家特训营”和其他素质类培训课程,提升员工职业素养、培养积极心态。

  同时还在业内开创珠宝MBA(J-MBA)。J-MBA意为珠宝业工商管理硕士,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经营大师和培训大师讲授,以成功的经营实践为基础,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经营管理理论,根据现在行业情况,从经营策略、经营管理、领导力、到国学经典进行深入剖析和探讨,以深厚丰富的文化内涵打造高素质人才。J-MBA课程至今已举办十期,参加听课的人数累计达到2000多人次,受到业内人士一致称赞。

  (五)以成熟的连锁店运营管理模式吸引经销商

  作为一个有远见的品牌持有商,首先要做的不是自己先赚钱,而是帮助经销商先赚钱,这一点比什么都重要。

  周大生珠宝在经销商加入之前,已拥有数百家连锁店运营管理的行业经验,形成集营销管理、销售管理、资金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管理、渠道管理、客服管理等为一体的成熟的连锁店运营模式。因此在选择经销商资格的时候非常严格,拥有一套相应的手段来评估和检测经销者的资质。

  经销商加入周大生后,基于连锁系统的长期运作,周大生珠宝会给予连锁店一整套经营方法,以帮助连锁店迅速步入正轨,并快速实现盈利。对资质不同的经销商提供不同的店面开设标准与扶持手段,连锁运营系统运作过程中,周大生珠宝会对单店进行相应的指导、检查、监督,并在出现状况时提供适合的单店扭亏为盈手段。例如周大生珠宝在市场拓展领域推出了“零距离、保姆式”体恤关怀计划,为市场的拓展提供专业化、实用性的服务;整合公司资源推出终端服务人员“微笑服务之星”举措;发展与中小投资者的“赢动力”品牌抓住中小投资经营者的眼球;推出不同层面的培训计划,帮助经销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近年来,周大生连锁零售业务一直以不低于35%的速度急速增长,2010年周大生连锁店突破1300家,眼下1300家连锁店盈利状态均为良好,新店开张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周大生的连锁经营模式在投入市场实践后,市场回馈的是丰厚的经济效益,良好的发展势头让周大生珠宝跃居行业的龙头地位,这不仅印证了周大生珠宝首饰品牌连锁经营模式的科学与成熟,更让周大生成为行业内珠宝零售发展的风向标。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