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珠宝首饰 > 谭木匠与漂亮50

谭木匠与漂亮50

luyued 发布于 2011-05-15 08:38   浏览 N 次  
谭木匠与漂亮50 发布时间: 2007-08-14 09:15字体:偶然在超市闲逛,发现谭木匠的梳子做得极精致,爱不释手之余便挑了一把红木梳。谭木匠的梳子确实不便宜,一把黄杨木梳要三四十元,一把红木梳要百八十元,据说最好的要九百多元。相比之下,一把塑料梳不过块把钱,牛角梳也就是十几元,凭什么谭木匠卖这么贵呢?

很简单,因为它是谭木匠。每把梳子上都刻着“谭木匠”,看上去不起眼,可仔细一看就再也无法忽视,这就是名品的风范。再看外包装,素净而典雅的纸盒上印着“我善治木”。且不说梳子本身做工的精致,仅外包装就极具王者风范、大匠风度。

买了梳子当然是用来梳头,但原来的梳子没有用了。看来,做成名品的意义很大,首先让消费者在不需要的情况下买了它,其次让消费者接受比较贵的价格。

同样的还有茅台、五粮液这样的名酒。为什么二锅头几块钱一瓶,而茅台接近五百元?肯定后者要比前者好得多,但会不会好上一百倍呢?肯定不会。按照边际递减原理,随着价格的升高,消费品给消费者带来的边际效益是递减的。但问题在于,茅台和五粮液并不完全是消费品,很可能还是装饰品,比如买了不一定喝,可以放在酒柜里,搁着,收藏———反正酒的价格会越来越贵,而酒越陈越值钱,放着呗。

这种对名品的消费意识应该说是理性的,消费品最基本的价值是使用价值,但还有审美价值,如果能够做出较高层次的审美价值来就是名品,而名品就能享受很高的价格,享受超额的利润,放在财务上就是较高的毛利率。

名品莫不如此,所以宣传名品要讲历史,名酒的窖泥、水源,如某名酒广告词“人类看得到的历史、听得到的历史”云云;而宜兴壶的意义就在于泥,能做小壶的泥不多了,而凝聚在小壶上的名匠工艺、文化也让价格高高在上。

商品如此,人也不例外,历史上有名将、名相、名诗人,甚至有李香君、柳如是、赛金花、小凤仙这样的名妓,有造纸蔡伦、下西洋郑和这样的名太监。但是,可有名鸨?没有———因为老鸨纯粹属于中介,完全归于流通领域,不具备审美价值。

由谭木匠想到了“漂亮50”。“漂亮50”一说发轫于美国,但一度不怎么好。应该说,在纯粹的流通领域,好东西也是稀缺的,但与商品比,其稀缺性就不怎么强了。好企业会扩容,不断地增发,市场也会扩容,时不时会有好企业上市。

关键是“漂亮”两个字,笔者不大喜欢,倒不是因为“漂亮50”曾在美国跌得面目全非,而是“漂亮”两个字,靠不住。“漂亮”是个审美概念,商品是可以有审美价值的,而投资品,如果是为了投资的话,要研究的就是不折不扣的经济价值,所谓审美多少有点瞎掰。审美让人的眼睛模糊,看不清楚。

当然或许有人说到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但相信巴菲特不是因为“美”才长期持有的,而是从成千上万的财务报表里筛出来的,那么多枯燥的财务数字,一点都不浪漫。

选股如选妻,单靠漂亮是不行的,要能过日子(给你带来利润),而且越过越好(有成长性),漂亮是靠不住的。

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琵琶女曾有过春风得意的日子,“十三学得琵琶成,名数教坊第一部”,“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然而,“今年欢笑复明年,秋月春风等闲度”;最终,“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去来江口守空船,绕船月明江水寒”。

好企业可以长期持有,向巴老学习,无所谓;但如果追求的是“漂亮”,就应该把股票在最漂亮或者很漂亮的价位卖出去。

如果自己不是巴菲特,或者不想做巴菲特,那就要对市场上最漂亮的东西保持一丝清醒,毕竟投资品不是消费品。消费品买得贵些,无所谓;投资品,要做到的是人人追捧的时候扔出去,人人冷落的时候趸进来。好企业,上帝总会给您很舒服的价格买进来,为什么呢?因为人性的贪婪与恐惧从来没有改变过,从阿姆斯特丹的第一家交易所到梧桐树下,一直到今天,从来没有改变过。今后也不会改变。(张晓晖/上海证券报)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