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美体 > 人生若永如初见

人生若永如初见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4 08:15   浏览 N 次  

人生若永如初见

【按:上周,CYD同学说他们要出一个心理学部的刊物,想约我写一篇稿子,想了想,写了一些关于自己学生时代的片段记忆。一来,谨以此“祭奠”我那个一去不复返的学生时代,二来,也真心希望学生们能珍惜他们正在经历的最美好的学生时代,“莫负青春”。】

不知不觉中,告别中学时代已经近七个年头了。那个每天中午抱着书到各个办公室“乱串”的“小东西”,如今,已经走上讲台,见证着一群“比我小的小东西们”的成长。

(一)永远的七班


那是一个家,有兄弟姐妹,更有师长亲朋。

还记得李先生的语文课吗?还记得怹高声吟唱的《满江红》吗?无论是听怹吟诵千古绝句,或是看怹书写刚劲飞舞的甲骨文,都是一种享受。是怹行云流水般地引用诸多名言来补充我的大脑,是怹带领我去欣赏草木间的勃勃生机和顽强的生命。

还记得张老师的数学课吗?还记得某节数学课前,张老师凝视着黑板报上“夸父逐日”的绘画,平静地说:“你们应该给夸父穿双鞋,这样就没人能看出他长了两只右脚”的掌故吗?是他教会了我要用理性的科学思维观察这个世界。

还记得徐老师的历史课吗?还记得某次批阅试卷,徐老师突然大喜,说:“这道题答得真漂亮!就是不能得分”时的无奈吗?虽然那些人物、地点、战争、条款早已被我忘却,但审读历史的方法却永久地留在了记忆中。

那个家里还有太多太多的故事:还记得第一次见面时的新生会吗?还记得主题班会后满天飞蛋糕的情景吗?还记得新年联欢会上年级组长“极不和谐”的表演吗?还记得运动会上我们铿锵有力的口号吗?还记得班刊封面上“后会有七”四个大字吗?还记得那个让我们哭了许久的“一杯水”的故事吗?还记得那一瓶饱含着全班情感的纸鹤吗?……

那个家,是我永远的心灵港湾……


(二)临时的寓所


512宿舍——我临时的寓所,那是一天疲劳的学习生活的一个休息室,也是一片欢乐园。

还记得我们一起“挑灯夜战”的奋斗吗?还记得我们用着不知是谁的,不知从那里拎回来的暖瓶打热水、吃泡面生活吗?还记得你非要用筷子加我碗里的牛肉吗?还记得“金庸群侠传”和“极品飞车”吗?还记得xx的梦话和xx的鼾声么?还记得那一声“拉灯,睡觉!”和那一声“开灯,起床!”吗?……

即将离开宿舍的那一晚,我们哭得很伤心,很伤心……我们呆过的这个屋子,即将成为我们的历史,而一切的回忆也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变成脑海里泛黄的书签。八个人用同样的钥匙,打开同一扇门的日子,或许,再也不会有了。


(三)感伤的离别


毕业,是一个沉重的动词

毕业,是一个让人一生难忘的名词

毕业,是感动时流泪的形容词

毕业,是当我们以后孤寂时候,带着微笑和遗憾去回想时的副词

毕业,是我们夜半梦醒,触碰不到而无限感伤的语气词


“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纵有千般不舍与万般留恋,毕业的日子,也终究还是来了。

毕业前的这些日子,时间过的好像流沙,看起来漫长,却无时无刻不在逝去;想挽留,一伸手,有限的时光却在指间悄然溜走……一切似乎都预想的到,一切又走得太过无奈。

还记得最后一节语文课上李先生写给我们的临别赠言吗?最后一节英语课上俞老师掩面而泣吗?还记得毕业典礼时我们在彼此的大背心上神情凝重却又强颜欢笑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吗?……

最后一次下课铃,是和老师的告别;最后一节晚自习,是和教室的告别;最后一场考试,是和学业的告别;最后一次聚餐,是和中学时代的告别……

三年时光,母校的点点滴滴,成为我心中最真切、最温暖的记忆:四季轮回、一起走过的林荫长廊、一起奔跑的操场、一起吃饭的食堂、一起学习的教室……每一个画面都定格在脑海中,挥之不去。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