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卫 > 民营企业欧普“走红”世博会

民营企业欧普“走红”世博会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9 13:27   浏览 N 次  

   灯饰产业巨子华艺前脚走入北京奥运会,点亮鸟巢"中国红";欧普后脚就迈进了上海世博会,为世博会民企馆提供照明方案,成为广东省首家入驻上海世博会的民营企业,让全球参展者惊叹"灯都"古镇企业不俗的实力。

  在去年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欧普总裁马秀慧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她与来自各国的代表分享欧普如何以"绿色照明"推动"绿色经济"。

  事实上,让欧普迅速"走红"的,则是2008年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和环境保护司共同推出的"绿色高效照明工程"。这是一项通过政府补贴企业从而使百姓受益的"惠民工程"。欧普凭借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优质过硬的产品质量一举中标,并与陕西、山西、宁夏三省的当地政府积极展开推广合作,完成数百万支节能灯的"绿照工程"推广。2009年,欧普继续中标该工程,并以此为依托将终端网站向全国95%的县级市覆盖,进一步深入占领乡镇和农村市场。

  欧普成为国内节能照明领域的领先者。它眼下的打算是,每年将销售额的5%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革新,并投资1500多万元创建国家级照明技术中心,并不断加大进军LED应用领域的步伐。

  LED产业商机涌动群雄逐鹿

  灯都专攻LED应用 树产业新标杆

  随着"低碳经济"的全面推动,城市绿色照明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欧美、日本、台湾LED 企业巨头已相继抢滩大陆争夺市场;国内广东、江浙、福建、山东等多个省市高调建LED 产业基地招商引资。珠三角地区,深圳已得益于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成为国内LED 龙头区域,广州、东莞、佛山、江门、惠州LED 产业快速布局

  群雄逐鹿之下,一向低调实干的"灯都"古镇终于长剑出鞘,2010年高调提出打造LED 灯饰灯具应用产业集群,表明了古镇政府开拓LED 产业的决心和信心。

  订单太多让企业招架不住

  在古镇的调查显示,2009至2010年企业的订单大幅度增长。古镇山木显示公司生产营运部经理刘玖华形容:"2009年的订单多到使我们招架不住。2010年只会更好。"古镇企业松普照明的董事总经理余劲民说:"我们经2009年投入储备,2010年订单大幅度增长,一个月的单子就超过了去年整年。"

  的确,全球LED产业需求确实呈现快速增长之势。根据国际知名研究机构评估,2010年全球LED晶片潜在需求在2297亿颗左右,全球照明市场约在700~800亿美元之间,最大的市场为美国与欧洲,两者约占全球近60%的市场。

  而中国LED产业在奥运会和世博会的带动下,将延续去年的"爆发式"发展,呈现"众星拱月"之势。调查数据显示,广东LED照明及相关产业产值预计2015年突破800亿元,珠三角地区将成为全球LED照明产业集聚区。

  沿古神公路串起LED产业带

  巨大的"绿色商机"涌来,古镇准备谋定而后动。然而,就在中山LED及太阳能产业重镇--古镇在埋头实干的同时,它周边的江门市以及小榄、板芙甚至神湾等镇区也已高调布局。

  古镇在思考如何未雨绸缪,引领市场;市政府也有意引导,于是,一条崭新的思路令人振奋:以古镇为龙头,依托一条古神公路将它和小榄、横栏、板芙、神湾五个镇区串成产业带,整合镇区资源,建成一条LED产业带,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据介绍,五个镇区的产业分工相对明晰,古镇专注于技术应用、LED灯具设计研制及培育发展市场,并与横栏等周边镇共同建立新的LED照明产业集群,而小榄以光源技术研发为主,板芙、神湾有土地优势。

  以古镇为中心的照明产业集群已"外溢"至附近横栏、小榄及江门江海、荷塘等3市11个镇区,形成了中山照明产业集群,LED照明产业发展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

  中山特别是古镇一些有实力、有远见的灯饰企业,早在几年前就着手引入LED照明技术,目前全市LED产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LED产业实现产值去年已超50亿元,产业增长势头强劲不衰。

  专攻LED照明应用市场

  放眼整个珠三角LED产业,最新的发展态势已不容古镇过分乐观--深圳稳居龙头,东莞、佛山、江门、惠州崭露头角,来自于这些地区的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七成。那么,古镇LED要向什么方向发力?

  在国内灯饰产品拥有六七成市场份额的"灯都"古镇,自然不会错过LED新光源市场。

  作为中国灯饰业的领军者,一向注重实干的古镇,对LED产业的关注已有多年,其LED产业也已迈出坚实的步子,LED产值已超35亿元,占据了全市相关产业总产值的大半壁江山。

  据了解,2009年底到2010年初,古镇政府又一次发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成立"新能源产业发展领导办公室"。这是一个独立办公的政府组织,它将直接影响古镇LED及太阳能产业的未来走向。随之而出的,还有一份包含多项政策的LED及太阳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而随着该战略规划的出台,"一基地、五中心、一示范工程"等一系列相关发展项目将全面启动。

  根据自己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古镇决定走与其他镇区不同的道路:由市场主导,专攻LED照明应用市场,牢牢抓住拉动上游各环节发展的"引擎"。2010年,古镇政府一系列极具声势的动作,旨在以LED照明应用领域为"主战场",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快速壮大其LED产业规模和影响力,打造新的产业集群。

  当前在LED产业链条中,大功率封装与灯具应用这两个领域的利润最高。尽管封装项目效益来得最快,但就中山灯饰产业结构而言,最有价值的着眼点还是LED应用领域。以古镇为核心的中山灯饰产业集群,正具备这样的产业发展优势。

  而今年市政府整合新能源产业的决心似乎更大。从开年之初举办的新能源产业发展研讨会,到今年"两会"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启红提交的《关于建立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建议》,再到今年"3.28"首设新能源产业特展区,都表示中山正以实际行动加速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打造世界知名"LED城市"

  2010年伊始,古镇高调提出,要把"中国灯饰之都"打造世界知名的"LEDCITY",成为国内外城市亮化、节能降耗的典范。通过"一基地、五中心、一示范工程"的规划建设,形成"中国灯饰之都"新的产业集群;到2012年全镇LED及太阳能光伏照明产业力争达到200亿元,培育1-2家年产值超5亿元、3-5家产值超1亿元的新能源企业。

  《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中山灯饰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品牌,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业内人士指出,作为中山灯饰的核心、灯饰业"老大",古镇有能力承担起带领"中山灯饰"迈向国际区域品牌的重任;而古镇通过建设"广东新能源区域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也必能在LED照明产业立起"新的标杆",带领和促进中山新能源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据古镇镇政府透露,该镇目前正在制定包括补贴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扶持政策,要通过大力支持LED企业进入创业孵化基地发展,特别是扶持具备三自(自有品牌和市场、自建厂房和置地、自主生产和研发)条件的创新型LED企业成长。

  

图文资讯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