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箱包 > sql server 中 gam、sgam、pam、iam、dcm ...

sql server 中 gam、sgam、pam、iam、dcm ...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19:25   浏览 N 次  

  GAM、SGAM、PAM、IAM、DCM 和 BCM 都是 SQL Server 中用来管理空间分配的一些特殊分配映射表。理解他们的区别与作用,对于理解 Sql Server 物理数据库体系结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Sql Server 区的管理(GAM,SGAM)

  全局分配映射表 (GAM) :统一盘区,GAM 页记录已分配的区。每个 GAM 包含 64,000 个区,相当于近 4 GB 的数据。GAM 用一个位来表示所涵盖区间内的每个区的状态。如果位为 1,则区可用;如果位为 0,则区已分配。

  共享全局分配映射表 (SGAM) :由多个对象共同拥有该盘区,SGAM 页记录当前用作混合区且至少有一个未使用的页的区。每个 SGAM 包含 64,000 个区,相当于近 4 GB 的数据。SGAM 用一个位来表示所涵盖区间内的每个区的状态。如果位为 1,则区正用作混合区且有可用页。如果位为 0,则区未用作混合区,或者虽然用作混合区但其所有页均在使用中。

  Sql Server 可用空间的管理(PFS)

  PFS(Page Free Space):也叫页面自由空间,该页面用来跟踪一个文件中每一个特定的页面的利用率情况,是以页为单位的。一个文件中第二个页面(页码1)就是PFS页面,该页面的每个字节都记录了相应页面的分配情况、页面类型、是否IAM页、是否包含删除记录、以及空间利用率信息;PFS能够管理和跟踪8088个页面的使用情况,即接近64M的空间,以后每8088个页面将再出现一次。

  Sql Server 对象使用空间的管理(PFS)

  "索引分配映射 (IAM)"页:将映射分配单元使用的数据库文件中 4 GB 部分中的区。主要用来标示 Sql Server 对象使用了哪些区。比如A表的非聚集索引B占用了 7895 4个区。这样,在再对此对象做更改的时候,能够快速的找到这4个区,更改文件。

  当 SQL Server 数据库引擎必须在当前页中插入新行,而当前页中没有可用空间时,它将使用 IAM 和 PFS 页查找要将该行分配到的页,或者(对于堆或 Text/Image 页)查找具有足够空间容纳该行的页。数据库引擎使用 IAM 页查找分配给分配单元的区。对于每个区,数据库引擎将搜索 PFS 页,以查看是否有可用的页。每个 IAM 和 PFS 页覆盖大量数据页,因此一个数据库内只有很少的 IAM 和 PFS 页。这意味着 IAM 和 PFS 页通常位于内存中的 SQL Server 缓冲池中,所以能够很快找到它们。对于索引,新行的插入点由索引键设置。在这种情况下,不会出现上述搜索过程。

  Sql Server 对已修改区得管理(DCM、BCM)

  差异更改映射表 (DCM) :

  这样便可以跟踪自上次执行 BACKUP DATABASE 语句后更改过的区。如果扩展盘区的位是 1,则自上次执行 BACKUP DATABASE 语句后扩展盘区已被修改。如果位是 0,则扩展盘区没有被修改。

  差异备份只读取 DCM 页便可以确定已修改的区。这样大大减少了差异备份必须扫描的页数。运行差异备份所需的时间与自上次执行 BACKUP DATABASE 语句之后修改的区数成正比,而不是与整个数据库的大小成正比。

  大容量更改映射表 (BCM) :

  跟踪自上次执行 BACKUP LOG 语句后,被大容量日志记录操作修改的区。如果某个扩展盘区的位是 1,表明自上次执行 BACKUP LOG 语句后,该扩展盘区已经被有日志记录的大容量复制操作修改。如果位是 0,则该扩展盘区未被有日志记录的大容量复制操作修改。

  尽管所有数据库中都显示 BCM 页,但只有在数据库使用大容量日志记录恢复模式时,才会与 BCM 页有关。在此恢复模式中,当执行 BACKUP LOG 时,备份进程将扫描 BCM 查找已经修改的区。然后,将那些区包括在日志备份中。如果数据库从数据库备份和一系列事务日志备份恢复,便可以恢复大容量日志记录操作。在使用简单恢复模式的数据库中,BCM 页是不相关的,因为大容量日志记录操作不记入日志。在使用完整恢复模式的数据库中,BCM 页同样不相关,因为该恢复模式将大容量日志记录操作视为有完整日志记录的操作。

  DCM 页和 BCM 页的间隔与 GAM 和 SGAM 页的间隔相同,都是 64,000 个区。在物理文件中,DCM 和 BCM 页位于 GAM 和 SGAM 页之后。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