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箱包 > 向企鹅学习

向企鹅学习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5 02:31   浏览 N 次  

  文/牛博雅

  向企鹅学习

  智者言:人生赢在0.8.企鹅告诉我们:爱在100%。

  有幸教孩子们学习《企鹅爸爸》:为了哺育孩子,雌雄企鹅严密分工,各自为完成自己的重任而竭尽全力:幸运地话,雌企鹅一年能在诸多条件满足的前提下生下一枚蛋,她小心翼翼地把“孩子”交给丈夫,为了恢复体力,也为了孩子今后的口粮,她不得不下海捕食;从此企鹅爸爸就不吃不喝不睡地在零下50°-70°的冰天雪地里站立64个日日夜夜(甚至3个月之久),既不能漏风(两分钟就会造成孩子夭折),也不能压着、碰着( 王企鹅,体重可超过30千克;非洲企鹅又名黑足企鹅或公驴企鹅,成年企鹅体重约3.4公斤,在企鹅中算是中等体型;帝企鹅是地球上的企鹅之王,身高约1.2米,体重40多公斤,是唯一能在严寒的南极大陆过冬繁殖的企鹅),待孩子破壳而出的时候,他已经精疲力竭、瘦骨嶙峋了(体重下降一半以上),妻子也回来了,但是他必须别妻离子去捕食,否则海面封冻时,他只能饿毙在妻儿面前;当雄企鹅拖着疲惫而虚弱的身子出海觅食,妻子便结伴照顾孩子;他们要在下次转移之前让孩子能跟上大部队!

  企鹅有天敌:一是凶禽──贼鸥,二是猛兽──海豹。万一孵蛋的企鹅碰上这些凶禽、猛兽,也是凶多吉少,不是企鹅蛋被吞,就是蛋碎。这种悲惨景况,时有发生。小企鹅偶尔也会遭受凶禽、猛兽的侵袭,此刻,阿姨们便会发出救急信号,招呼邻居,前来增援,对来犯之敌,群起而攻之。尽管小企鹅在家庭和集体的精心抚养和照料下,不断成长、健壮,然而,由于南极恶劣环境的压力和天敌的侵害,小企鹅的存活率很低,仅占出生率的20-30%。

  

  

  海豹用锋利的牙齿咬住一只企鹅。

  

  趁企鹅浮上水面前海豹咬住猎物。

  

  斑海豹捕食企鹅

  同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地球上许多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危险。由于海水温度不断升高,帝企鹅的繁殖栖息地也正受到严重威胁。

  就连生活在南极的帝企鹅现存数量也仅有十万只。

  向企鹅学习,让我们更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更懂得父爱和母爱是世上最伟大最无私的爱!向企鹅学习,我们会明白什么叫责任与坚韧不拔,什么是坚持和意志坚强、百折不挠!向企鹅学习,我们才会真正地知晓真诚与智慧同步、坚守与爱同行!向企鹅学习,我们就能悟到生命可贵、人类其实很渺小!!

  企鹅在与生命和命运抗争!!!!

  附录:相关资料

  据美国《时代》杂志网站报道,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地球上许多物种将面临灭绝的危险。由于海水温度不断升高,帝企鹅的繁殖栖息地也正受到严重威胁。近日,《时代》杂志网站推出了一组以帝企鹅为主题的图片集,旨在通过帝企鹅可爱的形象唤醒人们保护地球的意识。

  

  壮观的繁殖场面。 帝企鹅主要生活于南极洲以及附近海洋中。本图中的这群帝企鹅生活于南大西洋的福克兰群岛,它们正在繁育后代。帝企鹅通常在南极严寒的冬季繁殖后代,因为冬季敌害相对较少。奇特的是,雌企鹅只负责产蛋,雄企鹅才负责孵卵。孵卵期间,为了避寒和挡风,多只雄企鹅常常会并排而站,背朝来风面形成一堵挡风的墙。

  

  风雪中的勇士

  

  帝企鹅要养育贼鸥的孩子

  

  这只企鹅竭尽全力保护小鸥

  帝企鹅

  帝企鹅主要分布在南极大陆位于南纬66-77度之间的许多地方,例如靠近威德尔海的科茨地和靠近罗斯湾的维多利亚地,都有相当数量。不过,帝企鹅现存数量也仅有十万只。

  在南极的夏季,帝企鹅主要生活在海上,它们在水中捕食、游泳、嬉戏,一方面把身体锻炼得棒棒的,一方面吃饱喝足,养精蓄锐,迎接冬季繁殖季节的到来。

  4月份,南极开始进入初冬了,帝企鹅爬上岸来,开始寻找“安家立业”的宝地了。它们一边走,一边追逐、嬉戏,谈情说爱,寻找配偶。帝企鹅的爱情生活颇有一番风趣,“三角恋爱”和“情场风波”等也时有发生。假如两只雄企鹅同时爱上了一只雌企鹅,为了争夺恋爱对象,它们常常斗得面红耳赤,遍体鳞伤。败者夹着尾巴,灰溜溜地扫兴而去;胜者则洋洋得意,手舞足蹈,迅速奔到恋人身边,嘴对着嘴,胸贴着胸,紧紧依偎在一起。如果两只雌企鹅为了争夺一个丈夫,也会出现类似的情景。

  帝企鹅

  企鹅的婚姻制度究竟是什么样子,是“一夫一妻”制,还是“一夫多妻”制, 或是“多夫一妻”制,迄今似乎没有确切的研究和考证。不过,从帝企鹅的求偶行为来看,说它是“一夫一妻”制的家庭生活,似乎容易被人们接受。

  帝企鹅经过上述一段爱情生活的波折后,情投意合的伴侣选择好了,繁殖地也找到了,于是,它们的爱情生活便产生了一个飞跃──开始交配、怀卵、产蛋、孵蛋和抚养雏企鹅的家庭生活了。

  雌企鹅怀卵2个月左右,在5月份左右便开始产蛋。帝企鹅每次产1枚蛋,呈淡绿色,形状像鸭蛋,但比鸭蛋大得多,重约半公斤。

  雌企鹅在怀卵期也产生妊娠反应,食欲大减,反应严重的长达1个月不进食。雌企鹅产蛋后便完成任务了,孵蛋的重任由雄企鹅承担。

  在庞大的动物世界中,雌性生儿育女似乎是一种本能和天职,人们对这种天经地义的事情也早已习以为常了。然而,帝企鹅却打破了常规,创造了雄企鹅孵蛋的奇迹,这不能不说是动物界的一大壮举。

  雌企鹅在产蛋以后,立即把蛋交给雄企鹅。从此,雌企鹅的生育任务就告一段落了。事隔一两日,雌企鹅放心地离开了温暖的家庭,跑到海里去觅食、游玩和消遣了。因为它在怀孕期间差不多1个来月没有进食了,精神和体力的消耗十分严重,也该到海里去休息一下,饱餐一顿,恢复体力了。

  雄企鹅孵蛋,的确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因为企鹅的生殖季节,正值南极的冬季,气候严寒,风雪交加。企鹅的生殖期选在南极冬季,是因为冬季敌害少一些,能提高繁殖率,同时,到小企鹅生长到能独立活动和觅食时,南极的夏天就来临了,小企鹅可以离开父母,过自食其力的生活了。这也是企鹅适应南极环境的结果。

  在孵蛋期间,为了避寒和挡风,几只雄企鹅常常并排而站,背朝来风面,形成一堵挡风的墙。孵蛋时,雄企鹅双足紧并,肃穆而立,以尾部作为支柱,分担双足所承受的身体重量,然后用嘴将蛋小心翼翼地拨弄到双足背上,并轻微活动身躯和双足,直到蛋在脚背停稳为止。最后,从自己腹部的下端耷拉下一块皱长的肚皮,像安全袋一样,把蛋盖住。从此,雄企鹅便弯着脖子,低着头,全神贯注地凝视着、保护着这个掌上明珠,竭尽全力、不吃不喝地站立60多天。一直到雏企鹅脱壳而出.它才能稍微松一口气,轻轻地活动一下身子,理理蓬松的羽毛.鼓鼓翅膀,提提神,又准备完成护理小企鹅的任务。

  帝企鹅

  刚出生的小企鹅。不敢脱离父亲的怀抱擅自走动,仍然躲在父亲腹下的皱皮里 ,偶尔探出头来,望一望父亲的四周,窥视一下四周冰天雪地的陌生世界,很快就把头缩回天了。雄企鹅看到那初生的小宝贝,露出了幸福美满的笑容。一周之后,小企鹅才敢在父亲的脚背上活动几下,改变一下位置。在这期间,小企鹅没有食吃,只靠雌企鹅留给它体内的卵黄作为营养,维持生命,所以经常饿得喳喳叫,甚至用嘴叮啄雄企鹅的肚皮。然而,小企鹅哪里知道,在长达3个月的时间里父亲所受的苦难和付出的代价:冒严寒顶风雪,肃立不动,不吃不喝,只靠消耗自身贮存的脂肪来提供能量和热量,保证孵蛋所需要的温度,同时维持自己最低限度的代谢。在孵蛋和护理小企鹅期间,一只雄性帝企鹅的体重要减少10-20公斤,即将近体重的一半。

  雌企鹅自从离别丈夫之后,在近岸的海洋里,玩够了,吃饱了,喝足了,怀卵期的损耗也得到了弥补,又变得心宽体胖,精神焕发。一想到它的宝贝快要出世了,便匆匆跃上岸来,踏上返回故居之路,寻找久别的丈夫和初生的孩子。然而,此时此刻,雌企鹅可曾想到,它的家庭成员是祸还是福,是凶还是吉?

  雄企鹅孵蛋的孵化率很难达到100%,高者达80%,低者不到10%,甚至有“全军覆没”的惨象发生。这倒不是由于雄企鹅的“责任”事故,也不是由于它孵蛋的经验不足,技术不佳,主要是由于恶劣的南极气候和企鹅的天敌所致。

  造成灾害的气候因素有两个,一是风,二是雪。企鹅孵蛋时若遇上每秒50-60米的强大风暴,就难以抵挡,即使筑起挡风的墙也无济于事。可以想象,强大风暴能刮走帐篷,卷走飞机,使建筑物搬家,把一二百公斤重的物体抛到空中,更何况小小的企鹅呢!遇到这种天灾,只能落得鹅翻蛋破,幸者逃生。特别是雪暴,即风暴掀起的强大雪流,怒吼着、咆哮着、奔腾着,横冲直撞地袭击着一切,孵蛋的企鹅不是被卷走就是被雪埋,幸存者屈指可数。

  企鹅的天敌有两个,一是凶禽──贼鸥,二是猛兽──海豹。虽然,企鹅选择在 南极的冬季进行繁殖,是为了避开天敌的侵袭,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企鹅也有旦夕祸福。冬季偶尔也会有天敌出没,万一孵蛋的企鹅碰上这些凶禽、猛兽,也是凶多吉少,不是企鹅蛋被吞,就是蛋碎。这种悲惨景况,时有发生。

  初生企鹅的幼儿阶段,是在雄企鹅的脚背上和身边度过的,雄企鹅既是父亲又是保育员。尽管初生的企鹅样子不怎么好看,浑身毛绒绒的,灰黄色,瞪着一对带内圈的小眼睛,走起路来,东歪西斜,但雄企鹅对它仍然十分疼爱。小企鹅出生后,有时会饿得喳喳直叫,雄企鹅又心疼,又着急,便抻几下脖子,试图从自己的嗓囊里吐出一点营养物来,填充一下小企鹅的肚子。然而,这种努力失败了,一点东西也吐不出来了。可以想象,自从孵蛋以来,雄企鹅差不多有3个来月没有进食了,自己的嗓囊早已空空如也,哪里还能挤出什么东西来呢!它这样做,只不过是对小企鹅的一种安慰罢了。因此,雄企鹅焦急地等待着雌企鹅的到来。

  凭着生物的本能和鸟类特有的磁性定位测向的功能,雌企鹅准确地回到了它生儿育女的栖息地。凭着雄企鹅的叫声──企鹅通讯和交流感情的语言,雌企鹅又准确无误地认出了它的丈夫,找到了它的孩子。此刻,雌企鹅,除了与久别重逢的丈夫亲热之外,所想到的就是它的宝贝。它给它的宝贝的第一件礼物就是一顿美餐。小企鹅见到了妈妈,本能地张开了嘴巴,雌企鹅把嘴伸进小企鹅的嘴里,从自己的嗓囊里吐出一口又一口的流汁食物,这是小企鹅出生以来的第一顿饱餐,也是它第一次享受到母爱。

  从此,小企鹅就由雌雄企鹅轮流抚养。雄企鹅把小企鹅交给妻子之后,也跑到海里去觅食,此时它已显得消瘦,筋疲力尽。

  由于父母双亲的精心抚养,小企鹅长得很快,不到一个月,就可以独立行走、游玩了。为了便于外出觅食和加强对后代的保护和教育,企鹅父母便把小企鹅委托给邻居照管。这样,由一只或几只成体帝企鹅照顾着一大群小企鹅的“幼儿园”就形成了。在幼儿园里,阿姨像照顾自己的子女一样,精心地照顾所有的孩子。小企鹅也乖乖地听阿姨的话,在那里过得很开心,等它们的父母回来,才把它们接回去。幼儿园的小企鹅偶尔也会遭受凶禽、猛兽的侵袭,此刻,阿姨们便会发出救急信号,招呼邻居,前来增援,对来犯之敌,群起而攻之。

  尽管小企鹅在家庭和集体的精心抚养和照料下,不断成长、健壮,然而,由于南极恶劣环境的压力和天敌的侵害,小企鹅的存活率很低,仅占出生率的20-30%。

  小企鹅出生3个月左右,南极的夏季来临了,它们跟随父母下海觅食、游泳。当南极的盛夏来临时,它们已长出丰满的羽毛,体力也充沛了,于是它们脱离父母,开始过自食其力的独立生活

  母爱的力量是伟大的,父爱的力量也是伟大的。有人写作文赞美母爱,今天,我要赞美父爱。

  今天,我学习《企鹅爸爸》这篇课文。课文讲的是:成百上千只雄企鹅在-50摄氏度的低温里挤在狭长的冰岛上,孵化小企鹅,整整64个不能进食的白昼,整整64个不能安眠的黑夜,整整64个日夜轮回,成了一尊尊没有知觉的冰雕。母企鹅产下一年中仅有的一枚珍贵的卵,为了恢复产后虚弱的身体,为了给64天即将来到这世界的小企鹅预备口粮。产卵后,母企鹅依依不舍地踏上遥远的觅食之路。为了后代,雄企鹅代替母亲的职责,担当起孵育孩子的责任。雌企鹅终于成群结队的回来了,这时候,小企鹅孵化出来了,雄企鹅不得不和妻儿再次分开,因为南极洲的海面马上就要被冰封堵起来,如果再不去觅食,它就会饿死在妻儿的面前,雄企鹅一步一回头,是那样的深情和眷恋,最后,它们还是跳进大海里了。

  企鹅爸爸养儿育女的壮举,催人泪下。窥看动物的世界,让我们感悟人生的真情!文章通过写雄企鹅守护小企鹅出生,背井离乡寻找等,将动物的舐犊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课文虽然写的是企鹅,但也让我们想到生命中亲情的美好,让人对企鹅爸爸肃然起敬,也让人感悟生命的美好,父爱的伟大。

  父爱总是伟大的,默默地陪伴着我们。

  企鹅的感情很伟大 象很多鸟一样(天鹅 鸳鸯) 不仅是 一夫一妻 还一起照顾小企鹅 南极也就它们能活下来了动物的一夫一妻制 有90%的鸟是一夫一妻的。其原因是它们需要共同筑巢,一起哺养幼鸟。单靠一只鸟不够,两只鸟轮流喂食,小鸟才能顺利成长。 野生的灰雁是绝对奉行一夫一妻制的,一只雄雁有配偶时固然 忠贞不二,甚至在丧偶后大多也不再另寻配偶,而宁愿独守身。这种行为在灰雁中是极普遍的,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有发现例外。 每年的5月,粉红色大脚雁数以千计的离开它们在英格兰舒适的家,飞往北部过夏。它们去到寒冷的冰岛――雪很少融化,但到8 月底这片土地又将结冰。这要求雁在3个月之内做任何鸟都不能做 到的最艰苦的事。如筑巢、生蛋、孵卵、收集食物、喂养雏鸟一直到幼鸟成长能做长途飞行为止。在冬天又回到南方。如果不匆忙紧 张干活,幼鸟将会冻死在冰岛上。它们奉行一夫一妻制,年复一年的合作下去。 科学家估计只有30%的哺乳动物是一夫一妻制的。狼、狐狸、 某些狗、有些猴子以及猿是按一夫一妻制生活。水獭是一夫一妻互相合作的好例子。它们一起筑巢,要拖树枝、运小石子,双双建巢 穴,双双保护小水獭,具有合作本能,当它们全部在巢穴时,是非常爱顽皮的。一旦有不速之客――雄水獭闯入,雄水獭的主人就全 力赶走它;一旦有雌水獭闯入,雌水獭主妇就会尽力赶走它。 乌干达羚羊和很多哺乳动物一样,由若干刺激感官(视觉、触 觉和嗅觉)共同促成求爱行动。公羚羊一见母羚羊进入了它的领地,立刻飞奔前去表示温存,一旦母羚羊接受了它的爱,从此就在一起 一辈子。 在非洲山脚下,羚羊常是食肉动物的攻击目标。羚羊“结婚” ――一夫一妻,总是有两套眼睛:一双眼睛看配偶,一双眼睛看敌兽。

  爱,是一种责任

  看似普通的爱

  都让我感动

   爱,是一种承诺

  是呀,责任让爱

  更加安全

   爱,是一种坚持

  承诺让爱

  更加美好

   爱,是一种出

  坚持让爱

  更加牢固

   企鹅爸爸的爱让我惊叹。

  付出让爱

  更加甜美...

   春之花为世界付出了一份香

  夏之树为人类展开了一片荫

  秋之果为农民露出了一林熟

   因为爱,

  我们的世界会更美

   新华报业网讯 南京海底世界帝企鹅馆养的帝企鹅在2月9日凌晨0点时分生蛋了。据悉,这是国内人工养殖环境下帝企鹅产下的“第一蛋”。10日中午12点钟,在南京海底世界帝企鹅馆,雌性帝企鹅“冬瓜”在产蛋36小时后将这枚450克重的蛋交接给雄性帝企鹅“老大”“坐月子”孵化。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65天里,雄企鹅“老大”要每天不停地用双脚捧着蛋再用肚子下的皮毛温暖它。

  “自由恋爱”有了爱的结晶

  帝企鹅是南极洲最大的企鹅,也是世界企鹅之王,一般高70厘米以上,最大的可达到120厘米,体重在30至40公斤。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海底世界帝企鹅馆的6只帝企鹅是2007年引进的,这6只帝企鹅到达新家半年后就完成了自由“配对”。这次产卵的雌帝企鹅叫“冬瓜”,它的爱人因为在6只帝企鹅中体型最大被称为“老大”。

  说起“第一蛋”的发现过程,海底世界水族部经理朱祥依然显得很兴奋,饲养员喂食的时候发现地上有血迹,当时以为是哪只企鹅受伤了,于是饲养员开始一只一只观察,结果发现个个精神状态都特别好,只有“冬瓜”窝在一边,再仔细一看,竟然发现了一枚蛋,原来是帝企鹅产蛋了。为了这枚卵的诞生,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已经付出了许多。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帝企鹅的发情、求偶不仅与温度息息相关,其周期也非常重要,去年下半年,工作人员还尝试模拟南极极昼和极夜的环境。

  没下蛋的帝企鹅很“眼红”

  这个发现着实让工作人员兴奋起来,估摸一下这只蛋,有450克左右。饲养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帝企鹅不能受到任何惊吓,就是他们进馆喂食的时候都要非常小心,不论是记者还是游客,都禁止用闪光灯进行拍摄。

  记者昨天在海底世界帝企鹅馆看到了“冬瓜”,“冬瓜”的身边除了爱人“老大”外,其它企鹅也围绕在它的周围。朱祥笑着说,没有下蛋的帝企鹅很是“眼红”,正在瞅着机会争抢这枚蛋呢,“你看,另外两只母企鹅也在模仿‘冬瓜’抱蛋的动作呢。”

  妈妈“生娃”爸爸“坐月子”

  帝企鹅是一种对于爱情和婚姻都非常忠诚的海洋鸟类,雌性帝企鹅每次产一枚蛋,孵化工作则由雄性来完成,孵化期一般为65天。在此期间雌帝企鹅则外出寻找食物,一般45天左右回来。“坐月子”这段时间雄帝企鹅不吃不喝,常常小帝企鹅破壳而出时,爸爸也瘦了一大圈,孵化相当耗费体力。更让记者觉得有趣的是,帝企鹅的肚皮下多出了一块,这样就能把蛋包住,确保孵化温度。

  36小时完成交接

  采访的时候记者发现,只要其它帝企鹅稍微离开,“冬瓜”和“老大”就会紧靠在一起,“快看快看,蛋出来了!”不过好多次“冬瓜”把蛋从肚皮下拨弄出来后,又塞了回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们正在尝试交接。“正常情况下,产卵一两天内完成交接。”交接的时候两只企鹅面对面站着,脚逐渐靠拢,当母企鹅把蛋从肚皮下拨弄出来后,公企鹅就用喙把蛋拨到自己的肚皮下,它们的脚就是“传送带”。

  朱祥告诉记者,南极的温度一般在零下四五十摄氏度,如果让蛋暴露在如此低温的环境下,两分钟就会导致胚胎死亡,一般交接十几秒就能完成。“老大”非常努力,已经尝试了好多次,但都没有成功。让人高兴的是,昨天中午12:00左右,在产下第一枚蛋36小时后,“冬瓜”和“老大”终于完成了交接。

  已做好人工孵化准备 工作人员介绍说,产卵只是第一步,他们期望这枚珍贵的企鹅卵由母企鹅交接给公企鹅后,能够顺利地孵化成帝企鹅宝宝。但工作人员表示,这个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毕竟这是不是受精卵还不能确定,帝企鹅在孵化期间的温度、湿度等资料也都还是空白。考虑到可能会出现帝企鹅弃蛋的情况,海底世界已做好了人工孵化的准备。据悉,国内目前还没有成功孵化的先例,唯一成功的一例在美国。如果需要人工孵化,工作人员将参照同样生活在南极的王企鹅的孵化条件,将孵化温度控制在35―36℃,湿度在50%―55%,新风量控制在30%。 薛玲/文 范晓林/摄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