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箱包 > 卡耐基口才训练全集(五)

卡耐基口才训练全集(五)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0:26   浏览 N 次  

  人际沟通口才训练

   良好的沟通帮助你赢得朋友。良好的沟通将使你的人际关系更完美、更顺畅。拥有好口才,将使你成为领袖群伦的杰出人士。

  第18章 给予真诚的赞美

   从赞美和欣赏开始

   柯立芝总统在任的时候,我的一位朋友应邀于周末到白宫做客。当它踱入总统的私人办公室时,他听到柯立芝对他的一位女秘书说:“你今天早上穿的衣服漂亮极了,你真是一位美丽迷人的女子。”

   这可能是沉默寡言的柯立芝一生当中曾赏赐给一位秘书的最荣耀的称赞了。这是如此的出乎预料之外,以至于那位女秘书面红耳赤,不知所措。然后,柯立芝说:“不要难为情,也不要太高兴了。我说那话,只是为了让你觉得好过些。从现在起,我希望你对标点符号稍加注意些。”

   他的方法似乎太明显了一点儿,但他所用的心理策略却很巧妙。在我们听到别人我们优点的称赞以后,再去听了令人不愉快的话,心中总会好受些。

   理发师在给人刮脸之前,先要在客人脸上涂肥皂,而麦金利在1896年竞选总统时

   能力会在批评下萎缩,在赞扬鼓励之下开花。

   在人类行为中,有一条至为重要的法则,如果我们遵守这条法则,将会得到无数的朋友,获得无穷无尽的快乐。可是,如果我们违背这条原则,就会招致各种挫折。这条法则就是:“永远尊重别人,是对方获得自重感。”

   用赞美的方式,就好像牙科医生用麻醉剂一样,病人仍然要受钻牙之苦,但麻醉剂却能消除这种痛苦。

   如果你要使自己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不仅要善于看别人的优点,还要学会真诚地赞美他人。

  在我们听到别人对我们优点的称赞以后,再去听令不愉快的话,心总会好受些。

  只有真心诚意去实践才会有用。

  “与我们应当拥有的成就相比,我们还处于半醒状态。我们现在只利用了我们身心资源的一小部分。广义地说,人类生活在其能力远未开发的极小的天地里。人拥有各种能力,但却不曾利用它。”

   林肯在一封信曾说:“每个人都喜欢别人恭维自己。”詹姆斯也说:“在人类天性中,最深层的本性就是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一定要注意,他在这里并没有说“愿望”、“欲望”或“希望”,而是说“渴望”(得到别人的重视)。

  这是一种人类饥饿症,能真正满足人类内心饥饿的人可谓凤毛麟角,而正是这种人才能把握别人,甚至“在他去世的时候,连殡仪馆那些兜揽生意的人也会为之叹息”。假如我们这么自私,一心只想得到回报,那我们就不会给人带来任何快乐,不会给人一点儿真诚的赞美。假如我们的气度如此之小,我们只会遭到应有的失败,而不会有任何成功和幸福。

  “自重是人类天性中最强烈的冲动和欲望。”“永远尊重别人,是对方获得自重感。”

  “诚于嘉许,宽于称道”

  你该怎么做?在什么时候做?在什么地方做?答案是:随时随地实践,这样它给你带来就会神奇的功效。

  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就如何去对待别人。

  “对不起”、“给你添麻烦了”、“让你多费心”、“请你……”“能不能……”、“谢谢” ――这些细微平常的礼貌短语,就像是每天单调的生活中润滑剂,会给我们的生活平添几分色彩,增进我们的人际关系,而这同时也是你我优良品质的体现。

  施瓦伯说:“我所拥有的最大资本,就是我鼓动、激发职工的热情的能力。而充分发挥一个人才能的办法正是赞赏和鼓励。在这个世界,上司的批评最容易扼杀一个人的雄心壮志。我从不批评人。我认为应该激励员工,所以我更加乐于称赞,而不喜欢挑剔。如果说我有什么偏好的话,那就是我真心诚意地赞美他人。”

   “我这一辈子交际很广,见过世界上许多著名人物,”施瓦伯说,“我发现所有的人,无论他如何伟大,地位如何高,当他在得到赞许的情况下工作时,总是会比在批评时工作更出色,成就也更大。”

  钢铁大王安德鲁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