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炽爱》:骤变与阵痛后的重拾[原]

《炽爱》:骤变与阵痛后的重拾[原]

luyued 发布于 2011-03-17 21:36   浏览 N 次  

影片风格淳厚、耐人寻味,令观众于不知不觉间就被带入其所营造的舒适氛围之中,这部07年的意大利影片,镜头画面摇曳多姿,演员角色有款有型,但它的长处不仅仅是形式上的秀色可餐,它的人物塑造张力十足又不乏想象的空间,剧情丰厚圆润且留有余味,于恬然自若、谈笑风生之间便将意大利雅痞一族生活的缩影捕捉记录,最重要的是,它还将这群人中交织弥漫着的至深爱情和美丽友情于突发变故中的互动、净化、升华,做了细腻入微、淋漓尽致的刻画。
导演是曾执导过《外欲》的弗森·殴兹派特,这位原土耳其驻意大利记者自从转入光影的世界以后,就拿大奖拿到手软,擅长罗织拿捏复杂人际关系和情感的他,能将各类千头万绪的情感呈现的丝丝入扣又唯美浪漫。在《炽爱》中,殴兹派特将镜头最准了一群人,他们是知己好友,有着不错的收入和舒适的生活,闲暇时相伴度日,同时,他们之间又交织纠结着错综复杂的关系,有的是恋人、有的是前恋人、有的是暗恋对象、有的是面临情感末日的夫妇、还有的是恋母者的港湾……殴兹派特从他们的爱情、友情及亲情入手,在营造出如意式美食般迷人风情的同时,再现了一段生活中的情感故事,醇香如美酒。
在片中,年轻俊美的房地产经纪人罗伦佐(路卡·阿根提诺饰演)拥有亲和力,他喜欢和朋友们相处,他与挚爱男友、温文尔雅的作家达维(皮尔佛朗西斯科·法维诺饰演)的家,是朋友们小聚的场所,影片采用了他的画外音来推动情节和情绪的发展,且他的某句画外音被采用了两次,第一次响起在影片开始不久朋友们围在餐桌周围摆放碗筷、食物的时候,他的声音听上去知足而快乐:“像这样的时光,我总是很开心,也不知道为什么,但看到达维和这群朋友在一起,就让我很有安全感,我明白他们心里想些什么,没变过的情境,老掉牙的对话,我很享受这种感受,我不喜欢惊喜,或者骤变,多希望这一切能永远不变,虽然我明白人世间其实没有永远这回事。”
果真人世间没有永远这回事,世事无常,骤变才是人间常态,有时候悲伤事件的发生用不了太久的时间。这句画外音第二次响起在片尾,此时的罗伦佐已与世长辞,在海崖边别墅的户外乒乓球台边,一场男女混合双打正在热闹地进行着,另外几个朋友在一旁热情助威——终于,独自外出、封闭自我的达维在朋友们贴心又留有分寸的守护下,走出了郁郁寡欢,接受了炽爱已逝、独活下来的心酸事实。虽然罗伦佐不喜欢骤变,但这场骤变以及守候在他病房外的日日夜夜,让这群朋友有机会和时间审视并重拾自己的生活,这其间的个中滋味,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早在罗伦佐出现之前,岁数较大的赛吉欧和达维是一对,如今面对罗伦佐的突发昏厥而后死亡、达维的消沉避世,赛吉欧的内心十分复杂,在帮旧爱达维面对现实之时,还遭到达维的奚落;翻译妮维尔是个胖老太婆,她的小丈夫明显有着恋母情结,虽无恶意但心直口快的她总在不经意间就伤了人,如在罗伦佐病发前她就曾出言伤过他,于是在罗伦佐的病房外,她比往日安静了;整天磕药的萝贝塔(雅柏拉·安吉欧琳饰演)貌似和这群人不搭,她是罗伦佐的同事,也曾是他尝试交往的对象,但她还是目睹了罗伦佐和达维的相恋,她如“跟屁虫”般的进入了这个圈子,然而,她戒不掉对罗伦佐的暗恋,仿佛是一种心理补偿,她磕药成性,被妮维尔称为“药虫”,当被妮维尔数落的罗伦佐沮丧地对看上去没心没肺的萝贝塔说,“如果我能像你这样就好了”时,萝贝塔的心刹那间如被滚烫的油浇过一般……老实说这场戏,安吉欧琳演得不错。
达维的N年老友、银行主管安东尼欧(史蒂芬努·阿科西饰演)和心理师安洁莉卡(玛吉丽塔·贝饰演)这对夫妇生活优渥,有儿有女,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然而,他们正经历着感情危机,安东尼欧迷恋上了一个比妻子老的女人,他在理智和迷情之间打了多个来回,在知情的罗伦佐面前,更是尴尬焦灼。起初,罗伦佐的昏迷不醒,让他心存侥幸,继而决心和妻子摊牌,之后,在医院走廊的等候、在太平间的诀别、别墅夜晚的围聊,所有这些让他开始思考自己真实的感情归属;凡事追求完美的安洁莉卡,在这群朋友中始终担当着调解员和理性导向的角色,然而罗伦佐生命的无常、婚姻上的红灯,让有点控制欲的她终于审视起了自我……凭心而论,安洁莉卡这类角色并不太好演,所幸玛吉丽塔·贝演技洗练,将其再现得恰如其分。
可以说,该片演员阵容豪华,集中了一堆意大利的当红明星参演,其中不乏影帝、影后,如威尼斯影帝史蒂芬努·阿科西、意大利影帝皮尔佛朗西斯科·法维诺、意大利影后玛吉丽塔·贝等等,当然还有人气偶像意大利男模路卡·阿根提诺、年纪轻轻就荣膺意大利最佳女配的雅柏拉·安吉欧琳,可谓群星璀璨,由此,欧兹派特在意大利影坛的的号召力也可见一斑。
该片的意大利片名比较有趣,提到了被认为是宿命之星的土星(土星象征着控制与掌控),片名的含义便是“爱情的宿命”,貌似比较贴合主创们想要表述的意图,或许在他们看来,爱的萌芽、岔路、终结或重启,这一切都是宿命的安排,这种想法或许有点消极片面,令人难免想起片中自认为是失败者的萝贝塔,她动辄就要给人看星相,还被朋友笑称为“这是她唯一擅长的”,她曾对保罗说,“我什么都戒不掉,即使今天土星是反向的”,暗示着她对罗伦佐的炽爱依旧。
另外,影片的配乐十分好听,无论是单纯的乐曲还是主唱,片中,达维和罗伦佐在超市购物时的歌曲,流畅轻快如一曲生活的欢歌,片尾伴随着黄昏的乒乓球台,出字幕时的那首男声演唱,其缠绵而微微上扬的滑音,更是将无尽浪漫与淡淡哀愁洋溢在每个音符和发声中,之后打击乐辅助下的手风琴和小提琴伴奏的煞尾更是助长了这种情调的绵延,令人顿感余音未了、浮想联翩。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