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百年校庆

百年校庆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2:46   浏览 N 次  

  1997年是日本京都大学的百年校庆,走进校园,看不到华丽的布置,也看不到热闹的师生庆典活动,而是一张近乎简陋的海报,上面写着:“京都大学百年校庆――反省百年京都大学犯过的错误”。一个百年的学校,不可能不犯错误,借校庆机会将批判的眼光转回自身,找出错误并加以加正,让学校带着更新鲜的血液和活力前行,这样的机会才是真正难得的机会。在京都大学看来,突显和保持学校荣光的方式就是坚守批判立场。

  再来看另两所大学的校庆。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一百五十年校庆宣布:“在持续一百五十天的校庆中,麻省不但要向以往的成就和贡献者致敬,而且将举行严肃的反思活动,思考如何继续走近研究的前沿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我国一所著名大学为了举办校庆,早在五年前就成立了筹备委员会,下设十一个专项工作组,还成立了发展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三年前就开始了倒计时。校庆之际,大造舆论。邀请名人捧场,极尽评功摆好之能事。不但在校内搞,还在国内其它城市搞,还把舆论和活动搞到了海外。名目之多,活动之频繁是很多老一代的教育工作者没料到的。更让他们没想到的是整个过程中没有一点反思的内容,更没有象麻省那样“严肃的反思”。

  同样是名校,三所学校的校庆举措截然不同,我们能不能说,这是学校之间在思想境界上存在的巨大差距呢?不经过深刻的反思,哪来的发展中经验和教训之吸收,哪来的教育规律之认清。

  百年是可喜的,校庆是必须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展望未来,而深刻的反思和正确的批判是学校发展最有力的保障。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