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转载]“华谊帝国”全产业链战略——影视传...

[转载]“华谊帝国”全产业链战略——影视传...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4 19:53   浏览 N 次  

  事先声明:本文为作者的专业课《文化产业学》小组作业,如需转载请说明原因和出处。

  2004年,华谊兄弟作为中国最大的私营电影娱乐公司,跻身“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娱乐传媒业的第一名。成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民营电影企业,内地影视商业运作的典范。越来越引起业界的注意,本文章旨在通过同学们自己对华谊兄弟的有关资料的分析探微以华谊为典型的影视传媒企业的商业开发经营模式。

  本文主要从五个方面对我们的研究结果进行阐释:华谊兄弟发展简介以及链式开发经营模式;电影、电视剧和艺人经纪三者链式互动模式分析;华谊兄弟产业链之延伸;资本运作对华谊兄弟产业链的影响;链式开发模式推广价值及评估预测。

  一、华谊兄弟发展简介以及链式开发经营模式

  1994年,24岁的王中军回国创业,成立华谊兄弟广告公司,为中国银行导入CIS标准化规范工程,3年后,进入中国10大广告公司行列。随后投入影视渐入佳境,1998年,华谊兄弟投资拍了第一部电视剧《心理诊所》,虽然没有拍戏的经验,王中军利用自己做广告的优势,进行很好的推广销售,第一部戏就盈利100%。2000年12月19日,华谊兄弟公司与太合控股有限公司一起融资5000万元创办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公司,华谊兄弟广告公司影视部升级成了影视制作公司。同年,王中军买下了一家当时仅有7个艺人的演艺经纪公司。如此一来,肥水不流外人田,华谊兄弟找明星大腕拍电影电视剧也变得方便了。2003年,政策放开,允许民营企业控股发行公司。王中军立刻增持西影发行股份公司股份,实现了绝对控股,一劳永逸地拿到了在中国市场上的电影发行权。华谊兄弟在和影视相关的音乐领域也插上一脚,2004年11月,华谊兄弟又和战国音乐公司成立华谊兄弟音乐有限公司,涉足唱片制作、发行、艺员经纪、新媒体技术的开发等音乐领域。至此,王中军开始宣称:"我们实现了从编剧、导演、制作到发行等基本完整的生产体系。" 的确,经过15年的建设,王中军构建了一个影视传媒经营帝国。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