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首届“帅康杯”厨卫工业设计大赛 7.31截止

首届“帅康杯”厨卫工业设计大赛 7.31截止

luyued 发布于 2011-06-01 02:57   浏览 N 次  

  

  

  一、大赛背景

  中国 余姚的家电行业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起步,经历了从配件生产到整机生产、从贴牌生产到创建自主品牌、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市场的快速发展历程,在业界享有盛誉。

  目前,产品工业设计水平已经成为制约国内厨卫行业发展的最短板之一。帅康集团作为厨卫行业的领导品牌,一直致力于提高行业工业设计水准,促进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和科学人才机制的建立,为优秀的创意人才和新锐思维展现搭建平台,推动厨卫行业产品设计水平的不断提升。

  “帅康杯”做为厨卫行业工业设计领域的第一个专业比赛,致力于打造成为厨卫工业设计领域的最具权威的奖项。获奖者奖杯是一尊跃起的金马,原型为帅康集团工业园区的铜马雕塑,寓意志存高远、一马当先的创新精神。

  二、主办单位

  帅康集团

  IDF国际设计联合会

  北京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三、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是:“健康 智慧---帅康主题厨卫”

  主题阐释:

  健康 智慧――帅康认为,好的设计应该是有灵魂和智慧的,他能洞悉消费者深层次的需求,遵循社会进步的规律,细节上考虑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情绪健康和环境健康的需求;

  帅康主题厨卫――每支队伍的参赛作品必须有一个主题,可以是健康、安全、低碳的科技思想,外观结合四季、炫彩、心情等元素来设计,所有的系列产品和空间设计围绕该主题。作品突出整体厨房概念,系列作品和空间组合作品有一定思想表现。

  四、参赛对象

  1、国内外高校在读大学生;

  2、企业或设计公司设计人员;

  3、其他工业设计爱好者。

  * 附注:个人或团队参赛形式不限,作品数量不限,团队参赛人数2-4人;大赛评委及工作人员不能参赛。

  五、参赛内容

  1、厨房电器设备及其组合产品设计。包括:帅康“厨房七宝”(吸油烟机、消毒柜、燃气灶、直饮水槽、微波炉、电烤箱、蒸汽炉)组合设计、单品设计;厨房小家电设计;净水器设计。

  2、卫浴电器设备及其组合产品设计。包括:储水式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等其他新能源产业的热能产品设计等。

  3、整体橱柜设计、集成吊顶设计等。

  注:参赛者可以参照市面上已有的厨卫产品序列来创作功能实用型设计,也可以依据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想法,结合大赛的主题创作概念型的设计。

  六、奖项设置

  综合奖:

  金奖1名(主题厨卫设计) 金马一尊(价值1万元),现金奖励2万元,证书

  银奖2名(主题厨卫设计) 金马一尊(价值1万元),现金奖励1万元,证书

  铜奖3名(设计内容不限) 金马一尊(价值1万元),证书

  单项奖:

  最佳单品外观设计奖

  最佳单品功能创新奖

  最佳吸油烟机设计奖

  最佳燃气灶设计奖

  最佳热水器设计奖

  最佳科技应用奖

  新锐设计师风采奖(根据网络投票和现场答辩得分产生)

  获得以上单项奖的个人或单位将获得现金奖励1000元,证书一本。

  以上优秀获奖作品可由国际设计联合会(IDF)推荐参加德国IF设计奖的全球评选;金马奖杯获得者均可由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推荐海外实习。

  另设:

  最佳组织奖 1个,奖金2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入围奖二十名,颁发荣誉证书。

  附注:

  * 奖金个人所得税自理;

  * 最终奖项评定数量视参赛作品质量而定,允许单项奖空缺;若对奖项结果有任何争议,一切均以终评结果为准;

  * 颁奖典礼于2011年10月16日在宁波举行,学生金奖、银奖和铜奖候选人往返宁波领奖的交通费以及食宿费用由主办方承担。

  评审团组成(按姓氏拼音排序)

  大赛评审委员会由组委会推荐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负责对参赛作品进行综合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

  孙守迁

  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学专业博士,计算机应用专业博士后。现任浙江大学现代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秘书长、IDF设计联合会大中华区理事长。

  Thorsten Rosenstengel

  德国HTTICH总部高级设计顾问,ALNO AG首席设计师,帅康集团外聘设计师,多次荣获“红点奖”等国际奖项。

  徐伯初

  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交通大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国务院学位办通讯评审委员,ECE欧洲城市形象设计景观设计师,全国社会科学基金通讯评委,奥地利设计家协会荣誉会员,四川省平面设计协会副会长。

  邢雷

  国际设计联合会(IDF)执委 光华龙腾奖组委会主任

  评审标准及程序

  评审标准

  创新性:

  产品外观新颖美观;有效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供新的问题解决方案,能够引领未来新型工业前景下的信息化、智能化产品及服务的设计发展趋势。

  健康环保性:

  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充分考虑人机工程关系;考虑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身体健康、情绪健康和环境健康的需求;绿色、低碳、节耗、新能源;生态兼容性、对社会及环境的洞察力与思考力;适应于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评审程序与方法

  1:征集---2011年7月31日截稿;

  2:入围赛---组委会统一组织稿件统计与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所有作品将由组委会按组别分发至大赛评委团,由大赛评委团初评甄选出入围作品;

  3:复评---2011年9月1日公布从入围作品中评出的参加终评的作品的名单;

  4:终评答辩----2011年10月16日;

  5:颁奖典礼和联谊活动:2011年10月18日举行颁奖典礼;随后参加“帅康新锐设计达人沙龙”等相关活动,与业内的新锐设计团体交流、联谊,一同参观宁波工业设计创意街区。

  6、大赛获奖作品集将于此次大赛结束后一年内邮寄至获奖选手。

  参赛规则

  1、若申报概念设计作品版面大小为A2(594mm 420mm)图幅,横构图,jpg 格式,精度150dpi ;每件参赛作品不超过三个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等。入围及优秀作品将被要求提交更高精度的资料。

  2、参赛选手若提供设计实物,实物体积不大于1.5 立方米,大于1.5 立方米可以提供产品模型或展示产品使用场景与特性的影像视频资料,视频文件格式为avi或mpg 格式,用光盘刻录。

  3、参赛作品及版面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举办方将按照设计作品提交的时间顺序进行编号,并提交提交给评审团。

  知识产权说明

  所 有参赛作品内容需要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若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 金、奖品、获奖证书。对于所有获奖作品,获奖者接受奖金即意味着将获奖作品相关知识产权完全属予大赛主办单位或相关支持企业,其中包括但不限于对作品进行 复制、散布、展示及演绎等权利,而主办方无需为此向获奖者支付额外费用。获奖者保留对作品的署名权。

  报名须知

  1、从帅康集团官网上的大赛活动窗口下载报名表,填写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sacon2011@163.com;

  2、参赛作品以邮件形式递交至 sacon2011@163.com;

  每份电子邮件发送的作品文件请勿超过10M,超过10M 的作品文件请使用相同邮件主题分开发送。

  3、大赛公告载于以下网站:

  www.sacon.com帅康集团官网

  4、赛事咨询、产品技术知识咨询:

  帅康集团有限公司 新闻部

  联系人:高峰、卜夏莉

  电话 :0574-62243714 0574-62258513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