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莱芜凤凰城的传说

莱芜凤凰城的传说

luyued 发布于 2011-05-30 18:03   浏览 N 次  

  莱芜有八景,最美凤凰城。说起凤凰城,民间传说如大庄窑货――一套一套的。咱今天就讲一井和凤凰城有关的故事。 早年间,这里不叫凤凰城。叫啥,谁也想不起来了,就叫土城吧!因为它的墙是用土堆起来的,是一个不足千人的玲珑土城。说是城,还不如现在的一个村庄宽满。那时人稀,有这么多人口也就算大的了。土城里住着些靠蝇头小利养家糊口的买卖人。

  土城里酒店铺户齐全,买卖倒也兴隆。远近客商往来也较频繁。到了元朝,莱芜的冶铁技术得到了发展,土城里设立了冶铁监。大批冶铁把土城挤了个满满荡荡,只好又在城的四周搭房建舍,修造冶铁户,土城活跃了起来。

  一天,一位知天文,懂地理的文人(因年代久远,名姓无考,就喊他先生吧!),顺着倒流的汶河水岸,来到了土城,顿觉心旷神怡。只见土城错落有序,前依碧波荡漾的汶河,后靠九个山头的雅鲁山,街巷纵横,有条不紊。城里男女老幼,你谦我让,相敬如宾。先生围着成转了一圈,又顺着街巷踩了踩,认为土城人丁兴旺,百业发达,这是建在了风水宝地上。于是,他急急爬上九顶雅鲁山的最高峰,手搭凉棚、鸟瞰土城,不禁大吃一惊。只见城池为中、左右东西关为翼,南关为头,北关(城北埠、花园等村)为尾,恰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那凤凰的冠羽轮廓清晰,鸟嘴伸进了玉带似的汶河水。北部的几个村庄,星罗般地组成了凤凰多彩的尾巴。时隐时现的群山,如一条腾云驾雾的苍龙,围着凤凰飞舞。看到此处,他不禁失口说道:好一座龙腾凤舞的凤凰城。这样的天时、地利、人和准能代代出名人,辈辈出孝贤。

  不久,一个美丽的故事就在土城里传开了。说是一只五彩的凤凰栖落城里,带来万道瑞气,干色彩鸟。说也怪,此时的土城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倒流的汶河水变得甘甜甘甜,平常见不到的鱼,一群一群,云层般逆水而上,岸两边树丛里传出了清脆悦耳的鸟鸣,飞旋起五彩缤纷的彩鸟,城北面那座几尽光秃的九顶雅鲁山披上了绿装,小树下,草丛里,千姿百态的灵芝,长得圆顶溜溜的喜煞人。树上的害虫不由自主把自己封结了起来。肆虐的田鼠,不仅不偷粮食,反而四处搜集鸟畜粪便,埋在庄稼根上,就连平时让人讨厌的乌鸦也学着喜鹊那么喳喳喳叫个不停。

  收获的季节到了,只见田里的谷子尺把长,树上的果子茶壶大。更让人喜的是西瓜,个个有那碌碡大。吃不尽的青菜脆生生。伸手捉住的白鲢鱼,扑愣扑愣似银灯。家家户户你谦我敬,和和睦睦做营生。真个是政通人和、生机勃勃的凤凰城。自此小城有了凤凰城的美名。

  凤凰城自古就是三、八逢集。每到这一日,方圆百里内的乡民,担着、提着自己的土特产;起五更,睡半夜,餐风饮露聚到城里。说是赶集,实际上是来看看传说中的凤凰。赶完集,吃完饭,人们便聚到九顶雅鲁山上看凤凰城。天长日久,把东面最高的山顶,硬踏下去了一大截。

  据说逢集这一天,蓬莱八大仙人和散居在莱芜的提篮老媪,了源道长也到集上凑热闹。铁拐李卖跌打膏,吕洞宾(卖剑)耍把式,韩湘子说快板,汉钟离卖蒲扇,何仙姑卖鲜花,七艳色,还带着露珠儿哩!……提篮老媪挎着个竹篮在人群里,挤来挤去,问这问那,别看她是个脏兮兮的老太婆,神通却大着哩!她的那竹篮啥也能装,遇着买卖实心的人,竹篮盛水点滴不漏。遇到贪心坑人的卖主,那篮子连西瓜都盛不住。惊得一班奸人缩头藏脖子,再也无心来坑人。了源道长穿着蓝长袍,手持卦旗,专给那些不孝儿女看相,当面点破,把那些不孝儿个个臊的无脸见人。

  更让人惊奇的是,每逢仙人来时,土城上空祥云飞飘。离城南十几里的凤凰山上一条十色的彩虹把整个山都圈了起来。文人雅士,三五结伴,聚在雅鲁山魁星阁里,左手提着二两酒,右手提着炸蚂蚱,叽叽喳喳,吟诗作赋。如果赶上矿山呈瑞(九顶雅鲁山上,古八景之一),那美景更是让人流连忘返。

  凤凰城果真是座宝城。那八宝咱尚且不说,仅逢凶化吉,遇难呈祥这一条就够让人咋舌的。元世祖至元九年(公元1273年)的一天,麻杆子雨从子时一直下到第二天的丑时,汶河里的水暴涨,冲毁村庄无数,唯独凤凰城安如泰山。粗狂的汶河水咆哮着,到了城边便风平浪静地朝下游淌去。到了至正六年(公元1347年),连续七天的大地震,那山顶上的平石都震了下来,凤凰城里的房屋及树木却无一损害,就连城墙的土也没掉下一点来哩!

  凤凰城经历了千百年的风雨雪霜,养育着一代代孝子贤孙,留下了“九顶雅鲁山,八宝凤凰城”的美誉。今天,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凤凰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原先的凤凰虽看不到了,但是一个腾飞的新的凤凰城却矗立在世人的面前。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