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百年国博蓄势待发 新馆走向世界

百年国博蓄势待发 新馆走向世界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4 12:46   浏览 N 次  

  3月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4月2日,国家博物馆新馆第一个国际交流展《启蒙的艺术》正式开幕……

  百年国博蓄势待发 新馆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雷新

  

  

  3月27日,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每天接待量设定为8000人。此后,国家博物馆新馆陆续成功推出《古代中国》和《复兴之路》大型基本陈列,中国古代青铜、佛造像、瓷器艺术展,潘天寿、李可染、黄胄等国画大师专题陈列展。

  新馆开放后,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达到旧馆的三倍,成为世界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更为重要的是,新国博还将通过借展、交流展等多种方式展示他国不同的文明类型和艺术创造,揭示世界文化的多样性,让观众认识不同文化之间的联系和影响,为世界文明的对望提供舞台。

  传统与现代结合,百年国博将全面展示中华文明

  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中国国家博物馆,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博物馆。这里不仅有一流的硬件设施和功能设置,还为公众提供了大量高品位的历史和艺术类题材的展览与相关文化休闲服务。

  1912年7月9日,以国子监为馆址,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成立,国家博物馆由此奠基。2012年,国博将迎来百岁华诞。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国家博物馆积淀了丰厚的博物馆文化内涵。

  记者了解到,截至这次重新开放,新国博收藏文物已达106万件,涵盖陶器、青铜、瓷器、玉器、石器、书画、染织、工艺等各个门类,能够比较全面地展示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走进新国博的西大厅,迎面是一幅大型的石质浮雕《愚公移山》,它取材于徐悲鸿的同名画作。这是一个传说故事,更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精神的写照。站在浮雕前,就站在了新国博南北轴线与东西轴线的交会处。抬头望,几十个传统的藻井顺着南北轴线一字排开,勾勒出长达330米的艺术走廊。这些藻井既体现出中国古代建筑特有的装饰,又用以中央大厅的通风、采光、照明。

  这种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更集中地体现在东西轴线的中央大厅里。这里的几个休息厅按装饰风格分别以木、石、砖、铜命名,每种风格都彰显出中国传统建筑制造技术之精妙。比如砖厅采用中国传统的四大砖雕之一苏州砖雕为主要装饰,而铜厅的壁画、地毯甚至吊灯的图案都是用古代青铜器物上的纹样专门设计的。

  据国博工作人员介绍,新国博仅1000平方米以上的展厅就达49个。地下一层还新建了剧场、数码影院和演播室。剧场可以召开700人的国际会议,还可以举办音乐会或是舞台演出,今后将以表演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这里的数码影院支持3D影片放映,同时兼作学术报告厅。“国博讲堂”将在此举行。

  国博社会教育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后,新国博将以《中国古代青铜艺术》、《中国古代瓷器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中国古代书法绘画艺术》、《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中国古代明清家具艺术》等专题展览的方式展示馆藏精品文物,这也是人们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课堂。

  率先进入“免费时代”,树立起博物馆的新形象

  早在2008年1月,中国国家博物馆就率先进入了“免费时代”。目前,新国博已经对公众开放6项免费展览,好评如潮。

  记者在现场看到,原先“售票处”的标识已变成了“领票处”;每天排队的人数比工作日要多两到三倍,原先8点钟来排队就可以领到票,现在则要提前至6时30分。下午2时左右,当天限额的8000张票几乎发完。国博工作人员也会在微博上及时贴出通知,并多次表示希望大家能错峰参观。

  新国博受到青睐绝非偶然。6.5万平方米的展厅面积,49个超过1000平方米的展厅,近800个座位的剧场,近300个座位的学术报告厅,600平方米的演播室,还有分布于各处的图书、纪念品销售区以及餐饮服务区,再加上办公区等等,使得如此庞大的博物馆成为了一座公共文化的“广场”和“迷宫”。

  为方便公众,新国博没少费心思。33部直梯、20部扶梯,与电梯、楼梯的合理搭配,方便观众有序进入各个展厅参观;便捷的参观流线、方便的查询方式、残疾人专用的参观通道、一目了然的标识系统、宽敞舒适的休闲空间,无不体现了新国博“最大限度为观众服务”的理念,展示着国博的新形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基本陈列免费参观,与国之重宝的亲密接触,还有剧场、影院、电视演播室、咖啡馆、可以眺望故宫的顶层户外休息区等大量观众服务空间的规划,使国家博物馆增添了亲民的气质。”

  吕章申委员表示,希望通过种种措施为国人树立起一种新的博物馆理念,乐于亲近博物馆,将参观博物馆作为业余休闲的一个重要选择。

  历史与艺术并重,新国博倡导办馆新理念

  从4月2日起,由德国最大的三家博物馆联手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启蒙的艺术》展正式开始接待公众。该展展期一年,将持续至2012年3月31日。这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竣工后的首个国际展,是世界上以《启蒙的艺术》为主题的最大展览,也是德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展。

  据了解,为了举办《启蒙的艺术》展,新国博动用了三个展厅,展出面积达2700平方米,筹备时间长达6年,具体策展时间超过3年。该展源于2005年德中文化交流双边协议,旨在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促进相互理解。

  “博物馆吸引观众的首要因素就是优秀的展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王川平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博物馆是国家历史文化的最高殿堂,也是国家崛起复兴的一个象征。新国博集中体现了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以及在世界博物馆中的位置和分量。”

  王川平委员说,在我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中,绝大多数的省一级博物馆都是历史类的博物馆,但是,近年来也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在改扩建工程中给展览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并提出了“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办馆理念,这将对我国博物馆事业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国博馆藏的106万件藏品,不仅是研究中国文明史的重要资料,同时也是研究中国艺术史的重要资料。

  记者了解到,除了办好历史方面的展览,新国博还非常重视艺术方面的内容。在新开放的6个展览中,除了介绍文物的历史价值、工艺技法外,还增设了展品在艺术方面的说明牌,讲解时也增加了展品艺术方面的内容。既能感受审美教育,还可体验文化艺术的魅力。

  据相关人士透露,一个专为故宫珍品特别开辟的展厅正在筹划之中,深宫幽闭、平时不易与观众见面的故宫皇家文物将被全面展示;为文物捐赠者单独设立的展馆,以及轮流展示各省市经典文物的地方馆,也在考虑设计之中。(《人民政协报》2011年4月7日)

上一篇:百年校庆 下一篇:橱柜十大品牌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