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转载]《韦小宝歪传》卷11 聪明的康舒 大胆的决策

[转载]《韦小宝歪传》卷11 聪明的康舒 大胆的决策

luyued 发布于 2011-05-03 11:59   浏览 N 次  
原文地址:《韦小宝歪传》卷11 聪明的康舒 大胆的决策作者:韦小宝歪传小努二 卷11 聪明的康舒 大胆的决策 京城的危急形势由于葛尔丹入侵而得到缓解,但康舒和众大臣的压力丝毫没减轻。
康舒心里十分清楚,清军入关不久,人心尚不稳定,而当年的铁八旗因终日贪图享乐战斗力大减。葛尔丹来犯之敌众多,仅凭借八旗的兵力实难与之抗衡。为今之计只有动用汉军,想到这不禁出了一身冷汗。她知道如果重用汉军那必将遭到那些牛鼻子的反对。当初自己的皇阿玛出家原因之一便是汉化政策难以推广,抱负难以实现。
康舒此刻心烦意乱,无奈只能宣布退朝,叫众大人速想良策,午时不论大小官员全部在南书房外集合,进献退敌良策。
来京城打探消息的王刚匆匆写了一封密信,随后放飞了信鸽。
时至正午,南书房内外站满了大臣,康舒若有所思地望着他们。这帮平日能说会道的家伙是闭口不语,深怕背上责任。在此关键的时刻,遏必隆已顾不得自己,上前一步道:“臣,有些想法。”康舒忙道:“爱卿请讲。”遏必隆抖了抖衣襟,又深吸了口气道:“皇上,臣刚刚得到兵部集报,葛尔丹大军已经占领了甘肃,甘肃全境的有效抵抗已经停止了。据报,此次葛尔丹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占领甘肃是因为有个自称什么朱三太子的家伙蛊惑人心造成内乱。据报,葛尔丹的后续大军已经抵达甘肃境内,其先头部队已经向陕西进发。”康舒和众大臣都是一惊。
康舒不愧是孝庄太后调教出来的,很快就镇定了下来,道:“众卿不必惊慌,大清的江山是我们从马背上打出来的,如今葛尔丹敢犯我,那是自找死路。”底下是一阵阵喝彩称道之声,真是什么时候都不忘给上司拍马屁啊。
“禀皇上,臣有话,不知当讲不当讲。”只见站在一个角落的一个七品小官发了话。他是一个汉人,为官5年多了,由于出身等各方面原因而没有得到应有的提拔。他本没机会见到皇上,要不是我们的康舒心血来潮要让大小官员都献策,这个大才子还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被发现。
他往前挤了挤,真是把吃奶的劲都使上了才来到康舒的面前,缓了缓道:“皇上,如今贼兵已经攻占甘肃,此乃敌兵正盛之时,必会继续东来,京城已经危矣。我京都地势平坦,十分开阔,敌人善骑射而且人数众多。我八旗兵力有限,各地勤王之师难以在短期内赶到,只有组织城中及周边百姓,加以训练,以供调遣才是。另外,臣抖胆请皇上动用汉八旗,我八旗兵力实难完成御敌大任。”
“皇上,此事万万不可,我大清入关数年,不少汉人仍然在继续反抗,如今重用汉军,到时临阵倒戈就麻烦了。”遏必隆道,他周围的大臣们均在点头。看到这,康舒刚有一点的喜色又没了,微微怒道:“那众卿可有别的良策吗?”
站在前面的索额图道:“皇上,臣虽为文官,但也深知山西之险要,请皇上下旨支援山西。山西乃是京城的屏障,那有天险可守,兵力充足再加上好的战将,死守几个月应该不成问题,待到各地援军一到,必能一举歼灭贼军。”
“好,爱卿所言及是,朕有你等良臣何愁击退不了敌军。你等看看派谁去山西比较合适啊?”说完,康慈又把目光移向那个七品官道:“你叫什么,待会就去兵部报到吧,你先做兵部侍郎吧,负责动员和训练百姓吧。”“回皇上,我叫周培公,谢主隆恩。”说完给我们的小康舒磕了好几个响头。
众人议论了半天,都深感小皇帝是要破釜沉舟了,派兵前往山西,那京都不就成了空城了嘛,可这却没有诸葛亮啊,都不敢吱声。
“臣愿意前往。”索额图拜倒在地甚是诚恳。
太阳下山了,朝中终于有了定论。康舒把京都周围能够迅速集解的军队除了少量留守京都剩下的都交给了索额图。最值得关注的是。京城周边的汉八旗也加入了索额图的队伍。索额图也担心军心不稳,忙找到一些汉人大儒分派到各汉军中做思想工作。
大军于次日早朝完毕后出发,康舒率领众臣一直把他们送出了城。康舒此刻是多么的思念小宝啊,但她没的选择,偌大的一个国家是不允许毁在爱新觉罗家的。
再回到数日前的浙江。我们的阿剑同志见了自己的小舅子真是分外高兴,因为他们还是老乡尽管相差了几百年。阿剑明白老停泊在海上也不是长久之事,不如北上到自己的老家江苏盐城暂避。自己前不久在那刚为民除害,真是有什么事,广大人民也会倒向自己这边的。
于是吩咐扬帆起航前往江苏。尽管北风呼呼作响,但船上却是春意盎然。阿剑是变着花样的欺负众女,反而让众女更加佩服他了,他老能说出一些让人感到特别奇怪的东西,但听上去又似乎很有道理。
不知不觉,众人便来到了江苏境内。为了掩人耳目,阿剑决定先入住孟家村。一者,那比较偏僻,不易被发现;二者,阿宁和她弟弟对那比较熟悉,到时候行事方便;再者自己很想找出真正杀害孟家村村民的幕后黑手。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