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雅鹿山说

雅鹿山说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09:20   浏览 N 次  

  我生在莱芜,长在莱芜。莱芜,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一座美丽的小城,位于山东省中部,面积2246平方公里,受孔孟文化影响较深。古称赢、牟,是齐鲁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三千多年的冶炼史,三国曹操曾在此囤兵冶炼,汉代也在此采矿,今称为绿色钢城。春秋为牟国及齐嬴邑、平州邑地。牟国属于鲁国的附庸国。秦置嬴县,属济北郡。西汉增置牟县,又于牟县东北置莱芜县,因治所设在淄水流域的莱芜谷,故名莱芜。莱芜三面环山,中间是一片平原。有十山八景,十山有莲花山.雅鹿山.仙人山、云台山、葫芦山、黄羊山、凤凰山、棋山.香山.望夫山。

  

  八景是矿山呈瑞 ,汶水西流 ,宫山夕照,二洞云连,龙潭星现 ,苍峡雷鸣,仙人遗迹,棋山柯栏 。独特的地貌和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造就了许多美丽的传说。

  

  我的家就在雅鹿山脚下,她一连九顶,故称九顶雅鹿山,因储藏丰富的铁矿石,后改名矿山。海拔289米,诗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相传,这里由于地理条件的原因,春夏之际, 阳光经过不同密度的气层,发生明显折射,常把地面景物显现空中,出现奇异幻景。 此景被认为是吉祥之兆。据说,每逢开科大比之年,山中便呈现此景,是年当地应考者辄多捷报,故有矿山呈瑞的美誉,名列八景之首。所以人们认为此山风水凝聚,瑞象昭示,都把雅鹿山视为神山,顶礼膜拜。

  

  “九顶雅鹿山,八宝凤凰城。”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中原逐鹿,战事连年,人间一派狼籍。但在泰山周围800里内有圣母碧霞元君的保护,却一片祥和,一日,圣母岱顶巡视,举目东望,见一山九顶,瑞气缭绕,祥光笼罩,成群的金凤凰在空中盘旋,心中大喜,此天象乃辉煌之举。寻思间,只见一道白光闪过,出现九位仙者,跪地而拜,圣母合掌说:“你等自何方来,欲求何事。”九仙道:“我们是鹿洞修炼的鹿仙,因连年战事,搅的人神不安,难以修炼正果,求圣母指点。”圣母闻言:“中原逐鹿,乃定数,该遭此劫。泰山东有一山九顶,必是发福之地,汝等可去潜心修炼,以德化人,日后定成正果。”九仙谢恩而去,各居一山头,静心修炼,但不忘圣母教诲,常扮作文雅秀士,去民间治病救灾,排忧解难,已德化人。乡民感其德,称之雅鹿仙,把神山称为雅鹿山。因山中仙气,滋生了许多梅花鹿,终日在苍松翠柏中嬉戏。山下有一土城,城上五彩凤凰拌着彩虹盘旋,“凤凰不落无宝之地”人们奔走相告,慕名迁居来此,从此家家和睦相处,夜不闭户,人们将土城呼为凤凰城。

  

  元世祖九年连天大雨,河水暴涨,唯凤凰城安然,至正元年,发生七天大地震,凤凰城却四平八稳,房屋无一倒塌,八宝凤凰城因此得名。自那,民间就有了“九顶雅鹿山,八宝凤凰城。”的民谣。

  

  风景秀丽的九顶雅鹿山,位于西流汶水北岸,祥瑞环绕四周。周围莱芜八景有其三,这就是矿山呈瑞,汶水西流,二洞云连。其中矿山呈瑞当属传说,今人尚不得见。二洞云连因乱采乱挖已不复存。只有那涓涓西流尚秉性难移,遗风永存,千古流淌。而云蒸霞蔚的矿山祥瑞之气,确被红红火火的泰钢发展之势呈现得真真切切。

  

  古之三景出处不详,人文自然景观兼而有之。据嘉靖年羊续修莱芜县志载:

  矿山呈瑞之象:在县治西北二里,平坦不毛,时当大比。春夏间,山气四冲,旋结有城市楼台之状。是岁,应举者有捷。有诗赞曰:

  拳石当空宝藏开,祥光缭绕结楼台。

  天机未背寻常动,独为宾兴送兆来。

  

  汶水西流之景:在城南门外,发源于原山之阳,西南入济。因达于海,水皆东流,惟此流西,故纪其异。有诗赞曰:

  银横一脉白龙脉,涤荡长涵千古愁。

  只因朝宗寻禹穴,涓涓沿涧向西流。

  二洞云连之观:一伏龙洞,在矿山中,深窍不可测。一蝙蝠洞,在仙山阴,宏敞悬绝。两洞相去二十里,日或出,南北相连。有诗赞曰:

  南北岐头两洞天,祥云飘缈远相连。

  人间最有龙生渴,好作甘霖汶八埏。

  

  此三景皆布泰钢南北。其矿山曰“汞山”,又名雅鹿山。因其山有九顶,美名曰九顶雅鹿山。齐鲁明星山东泰山钢铁有限公司,名人选址,智者创业占据了这片风水宝地。今之泰钢离凤城不足一里,背靠矿山,南临汶水,办公大楼正中矿山怀中,背后层林翠黛,阳气升腾,登台南望,西流潺潺,一派大明。山水间环抱着生机勃发、蒸蒸日上的泰钢。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矿山并不高,因有了云蒸霞蔚之瑞气,则名声大显。古之瑞气今之不现,倒不是古人凭空杜撰,皆因腹有宝藏,被今人愚公移山抛腹破肚取之而竭,使并不太高的山头,拦腰切去,还凭添了一道深不见底的谷。然就在山前的泰钢,仅仅借了这祥气而日见昌荣,短短二十年间,泰钢就在原先野草丛生的废墟上,造就了十里钢城。十里钢城十里歌,座座高炉入云端。哪林次栉比的现代化高炉和直入云霄的烟囱,倒比那矿山长高了许多。每当朝阳出升之时,泰钢上空那袅袅飘动的乳白烟雾,便被映照得如画似诗,呈现出一片祥瑞之气。

  

  千年不见的祥瑞之气,今天又回到人间。莱城天天有祥瑞。

  

上一篇:我在爱朴公司上班 下一篇:陈梁坡村
广告赞助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