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家居用品 > 厨具 > 从桥牌原理看待教育学生

从桥牌原理看待教育学生

luyued 发布于 2011-05-22 08:53   浏览 N 次  

  在所有的扑克牌类游戏中,桥牌是最具公平和智慧的,任何牌类游戏都讲究技巧,但除桥牌之外的其他游戏更依赖于运气,只要拿到一手好牌,基本上就会取得胜利,我们熟悉的“争上游”、“双扣”、“打百分”、“升级”、“斗地主”等等莫不是如此。然而桥牌不是这样,桥牌与运气几乎没有太大的关系,桥牌最大的魅力在于:无论拿到一手怎样的牌,都必须尺力去争取这手牌应当获得的最大胜利。如果拿到的是一手好牌,但没有打出该达到的胜利,这一局就是失败的,即使手中的牌很糟糕,如果能取得该赢下的“墩数”,这一局就是胜利。换言之,桥牌就是拿好牌要打出好牌的水平,拿坏牌要打出坏牌的水平,这与教育学生有很大的相似性。

  桥牌游戏的第一个环节是“叫牌”,根据拿到手的牌来决定一个“定约”,即这一局要取得多大的胜利。要合理制定这个“定约”就必须认真分析手中牌的好坏,如果“定约”目标定得太高,而手中的牌并没有好到这个程度,最后就会因达不到目标而失败。反之,如果“定约”目标定得太低,则会浪费手中的好牌,本该取得的高分最终没有取得,这也是一种失败。“定约”完成后,攻守双方则斗智斗力,“定约”方尽力去完成制定的目标,防守方设法阻止对方达成目标。

  可以把我们面对的每一名学生看作发到我们手中的一幅幅扑克牌,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对学生进行不断的分析,相当于桥牌的“叫牌”环节,对每一位学生能够达到的高度制定一个“定约”,然后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实施教育,完成“定约”,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因材施教”,简单的讲,就是好学生要教出好学生的水平,差学生要尽力达到他可能达到的高度。

  然而在实际中,我们经常忽略“叫牌”这个不断分析学生实际情况的环节,或是“叫牌”不够准确,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导致对学生的期待不切实际,好学生“吃不饱”,对差学生期望太高,最终导致教育效果不佳。

  初学桥牌是在大学时代,同宿舍几位“狂人”仅仅依靠几本桥牌书,完全靠自学竟然“无师自通”学会了打桥牌,工作后头几年,还经常去地区二中打打桥牌,后来随着工作的繁忙,至今已有10年没再打过了。

广告赞助商